浙江省推进政务服务“就近办”

发布时间:2021-09-10
 浙江省推进政务服务“就近办”

       浙江省聚焦堵点难点,因地制宜,大力推进政务服务(综合窗口、自助服务终端)向乡镇(街道)、功能区和村(社区)延伸,实现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让群众和企业在“家门口”办事成为常态,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一)瑞安市全力构建“15分钟政务服务圈”。事项下沉“属地办”。结合实际需求情况,以直接赋权、委托放权、部门派驻、服务前移等4种方式向乡镇(街道)行政服务中心下沉政务事项共559项,其中高频事项占22%。进村入社“延伸办”。根据下沉的政务事项指导目录及镇村自有事项,在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推行“引导网办为主、无偿代办为辅”的政务服务模式,梳理形成村(社区)可办事项清单177项。布设终端“即时办”。梳理推出居民临时身份证办理、不动产权属证明、住房公积金缴存证明等智能“秒批”、一证通办事项156项,纳入自助服务终端“即时办”,为群众提供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

  (二)诸暨市探索“集成式”基层政务服务模式。推行2类高效审批服务。简单事项推行“即收即办、当场办结”,复杂事项实行“村收镇办、承诺办结”,由代办员全程跑腿代办、送证上门。探索3类特事特办服务。推行出生、身后事“一站式联办”,推出老年、残疾人等12个特殊事“整村式代办”,开展复杂事、网办事“全程式导办”。延伸N类多元网点服务。打造村级“金融点”,开设商事登记、银行网点代办点174个;建立村级“车管所”,配套33个警医邮网点;建立村级“户籍室”,实现户籍代办“一站式”办理,其中19个事项立等可取。

  (三)岱山县开展精准帮扶为园区企业提供“一站式”就近办审批服务。搭建“专家会诊室”。创新实施投资项目联合会审制度,由发改、住建等重点涉企部门业务骨干组成“专家团”,对于投资、建设等涉及多部门审批的复杂事项,现场“把脉会诊”,提供“一事一策”定制化服务。化身“驻企服务员”。建立一对一联系企业制度,形成问题收集、办理、反馈机制,做到简单问题马上办、难点问题协调办、特殊问题跟踪办,形成工作的闭环管理。目前,共开展上门服务100余家次,解决招工难、融资难等问题130余个。配置“专窗辅导员”。针对自贸试验区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推出特色服务,设立自贸区商事登记单一服务区,推行“审批前‘面对面’专人辅导、审批中‘手把手’专窗服务、审批后‘肩并肩’走访评估”的全流程精准服务工作机制,实现企业零等待“落户”,目前已办理自贸区企业落户191家。

  (四)杭州市西湖区通过“三步走”模式推进“就近办”。设置“一个窗口”。将人社、民政、卫健、退役军人4个部门的业务专窗,整合为1个综合窗口,实现42项业务“进一个门、到一扇窗、办多件事”,并将该模式推广至全区11个镇街行政服务中心、189个村社便民服务中心。依托“三张网络”。“一窗受理”平台收件网、审批网、数据网三方联动,综合窗口根据群众办事需求,按照平台个性化办事清单,精准收取材料,经后台人员审批后,实时交换至各部门业务系统,同时将所有办件纸质材料扫描录入,实现历史证照、电子文件的数据归集和共享。打通“四端办理”。42个“一窗受理”事项中,19个事项在“实体大厅端、个人固定端、移动端、自助端”中的任意一端即可办结,23个事项实现线上预审、线下办结。同时借助数据可视化分析平台,实时汇总四端办件数据,加快推进办件向网上端、移动端、自助端分流,减少实体大厅排队等候时间。

  (五)天台县依托“四色跑团”探索“就近办”新路径。精心打造“一链服务”就近办“四色跑团”建立全新四色跑团。将基层服务队伍细分为蓝色智跑团(负责网上办、掌上办等)、黄色代跑团(负责偏远村和老弱病残群体等)、红色帮跑团(负责小微企业、文旅项目等)、粉色陪跑团(负责留守老人、贫困妇女、病残人群等),在15个乡镇(街道)统一发放工作专包、四色工作队服、工作徽章。今年以来,共上门网上代办事项1.6万余件,服务县乡群众1.3万余人次。个性定制“一键即办”就近办新平台。代办网络“一图即懂”。在“和合天台”APP中开发上线了“最多跑一次”专栏,精心打造“地图+电话+事项”三大模块,实现15个乡镇(街道)395个行政村(社区)“一图网罗”,点击任何一个村(社区),即可呈现该村(社区)“四色跑团”姓名和电话号码,群众可随时咨询和找代跑,实现“周末假日不打烊,热线联系不断线”。事项办理“一键即达”。梳理涉及群众企业的高频事项,链接到浙江政务服务网和浙里办APP,实现“一键即办”。该平台上线以来,“浙里办”APP下载量增加近4万人次。

  (六)慈溪市创新实施“无感智办”高效推进“就近办”。迭代升级“无感智办”平台,对到期换证、年检年审等行政审批量大、群众易漏易忘的高频事项,通过大数据筛查,提供到期自动提醒、群众确认信息即可完成办理。首批交通、民政、农业、卫生4大领域8个审批事项已实行“无感智办”,已办理723件。探索推行贴身办事圈。在慈溪网上政务服务大厅设置贴身办事圈模块,同银行、保险公司、车辆销售点等单位合作,设立政务服务代办网点147个,群众可通过手机按需查找附近代办网点,委托办理相关政务服务事项,今年已累计提供代办服务45514件次,实现群众就近选择“一键直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