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埠子镇凝心聚力担当实干 奏响服务企业“协奏曲”

发布时间:2022-11-29

近年来,石埠子镇以服务企业专员制度为抓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畅通政企沟通渠道,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着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企业高速高质量发展。

一、站位求高,纵揽全局。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服务企业专员领导小组,负责统筹领导服务企业发展工作,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组长带头定期走访企业,做到为企业上门服务每月不少于2次,并坚持“有事即到、无事不扰”原则,当好企业“服务员”。二是细化目标分工。每周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明确职责任务、人员分工。全面落实服务企业专员“一对一”包靠责任制,明确各服务专员具体职责,将企业与干部连线,将问题与部门对接,形成领导牵头,各部门协同配合的局面。三是建立问题清单。重点针对人才用工问题、能耗煤耗问题、生态环保问题、安全生产问题、审批服务问题、土地问题、资金问题、基础设施配套问题、法律问题、其它类问题等 10 大类。建立问题台账,落实包靠责任人,对账销号,确保第一时间解决企业问题,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二、措施求硬,项目为王。始终坚持双招招引为主题主线,一是抓好项目建设。先后引进双榆食品预制菜项目、汽车轮毂制造项目等市级园区项目8个,落户镇域项目9个,为经济发展增添活力。其中,引进了投资10亿元的龙大生猪产业化项目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国家生猪产能调控基地”,充分发挥了龙头企业的带动、示范作用,进一步拉长了生猪养殖链条,着力打造了安丘南部生猪产业化基地。二是聚焦产业调整。引进了140MW光伏电站项目和投资8.5亿元的恒泰新能源100MW风电场工程项目等新能源项目;引进的山水水泥粉磨站、博能传动、居佳集成房屋、思创环保、兴利农产品深加工等重点项目均已投产达效;茅山驿舍民宿、汽车轮毂制造、草莓小镇等8个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三是坚持人才引领。人才方面,引进黄印冉、孙良良等高层次人才6名,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三、服务求优,企业为基。始终以企业为核心,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为目的。一个项目一套人马,一对一落实“店小二”“保姆式”服务。一是创新方法。建立线上线下协同解决问题机制,线下通过对接大专院校、人才市场发布招聘公告、联系周边村庄、宣传栏宣传等方式引进企业所需专业人才,线上通过在招聘网站、微信群、朋友圈发布信息等方式,协助企业招聘员工。目前,帮助山东宜群食品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解决劳动力约200余人,解决了企业的用人难题。二是培训提升。我镇在服务企业专员定期培训学习,提升工作能力、方法的基础上,大力提高企业的安全生产和环保意识。根据企业经营的需要牵线搭桥,主动对接相关部门,累计为多家企业邀请市应急局、环保局专家举办安全生产、环保专题培训20余次。三是督促并举。成立督查小组,将服务企业专员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和个人年度考核,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抽取”等形式,督促检查相关工作掌握及落实情况,倒逼服务专员时刻牢记肩上责任,确保每名服务企业专员都能够做到真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