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安丘:市场监管局发挥职能优势精准服务企业

发布时间:2022-11-16

为提升企业知识产权涉外能力水平,日前,山东安丘市市场监管局发挥职能优势,联合安丘市发明家协会组织举办了知识产权涉外风险防控培训座谈交流会,来自安丘市发明家协会的20家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

本次培训,邀请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科学院)潍坊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专家,就海外知识产权的申请途径、流程、审查、注意事项以及海外专利授权资助政策等方面的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培训,还列举了多个典型案例,详细讲解了涉外知识产权风险的出现场景、表现类型、防范措施、防范体系建设以及应对策略。对企业知识产权涉外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安丘市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国门,但由于很多企业对商标、专利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要求知识的缺乏,存在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强、风险防控能力较弱等问题。为进一步提升企业知识产权风险防控能力,该局立足自身职能,紧紧把握企业需求,精准提供各项服务,助力企业创新发展。一是推动支持行业协会发挥好服务纽带作用。支持行业协会、社会团体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培育指导、风险预警、纠纷应对等服务工作,指导行业内成员单位做好知识产权涉外防控体系建设,不断提升企业涉外风险防控能力。二是加强企业知识产权布局引导。在充分了解掌握企业知识产权需求的基础上,联合专家团队采取上门“会诊”的方式,对重点企业进行培训,帮助企业结合自身特点逐项排查分析,定制方案,引导企业用好知识产权政策措施,有序开展知识产权工作。截至目前,已帮助12家企业开展了知识产权海外布局,全市注册马德里17件、国际商标30件、海外授权专利5件。三是加强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聚焦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风险预警和快速维权援助,积极发挥知识产权专家团队智库作用,精准回应企业的需求,化解知识产权纠纷。提升企业维权和风险防范能力。截至目前,已指导博阳机械、圣洲啤酒等7家企业应对了商标侵权纠纷,帮助企业减少损失12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