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专员“精准滴灌”式服务 纾困解难助力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19

为切实解决部分企业生产经营中成本上升、政策落实、人才用工等实际困难,安丘市在全市组织服务企业专员开展“惠企政策落地”“企业用工”等主题服务活动,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问题,进一步纾解企业发展难题。近日,安丘市主动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倾情助力企业打破当前困境,抓住发展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

进企问需,“无死角”解答政策问题

“在我们公司技术改造的关键时刻,没想到大汶河党委组织专家给我们送来了政策大礼包,他们在安全生产、消防预案、企业招工等问题上考虑的比我们还全面,避免了很多风险”,公司负责人张继娟十分感慨。

欧力精密机械是一家主要生产汽车配件与纺织品的多元化企业,本次技改的重点是把有锁织布机换为喷气织布机,改造后生产效率能够提升4.5倍,产品的质量也能得到相应提升。大汶河旅游发展中心的“专家组”进企“问需”以来,主动靠前服务帮助企业代办手续3次,详细解答经营中存在的法律问题12次。

2022年,大汶河旅游发展中心整体规上企业共计33家,其中新投资扩建、技改的有5家,占比15 %,“进企问需”活动开始以来,共组织服务队6支,涉及 20个部门,收集企业合理诉求436条,本着“事事有记录,条条有回应”的原则,中心党委主要领导盯紧靠上,及时落实纾困惠企的“政策礼包”,目前已解答企业诉求300余件,实现了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

多方联动,“牵红线”破解用人难题

“毕业前,大汶河旅游发展中心的工作人员就帮我介绍家乡企业岗位,毕业后我直接入职了圣川饮品有限公司,实现了我长久以来回家乡就业的愿望”。泰山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葛梅香,是大汶河人才回乡就业的一个缩影,也是人才、企业、政府多方“联动”活动的直接受益者。

为破解大学生找工作难与企业招人才难的摩擦性现状,大汶河旅游发展中心提前布局,在今年5月,对域内企业用人需求与各类人才进行了一次统一摸底。共排查高技能人才34人,农村实用人才38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43人,专业技术人才60 人。针对企业需求,创新“线上+线下”联通模式,开展人才、企业、政府的“多方联动”活动,截至目前已达成就业意向400余个,正式入职301人。

大汶河旅游发展中心党委副书记朱荣。“多方“联动”活动是地方政府、用人企业与大学生共同参与的一次人才就业对接,不仅为本地高校毕业生开拓了更多就业岗位和机会,也实现了本土人才服务本地企业的有机结合,让本土人才“回得来”,本地企业“留得住”。

精准防疫,“上门式”核酸检测保企业经营

“每周都有‘大白’上门服务,我们不用出厂区就可以做核酸,不用排队,真是太方便了。”8月4日,在担山工业园的核酸检测点,企业员工纷纷表示,中心党委上门核酸检测既暖心又贴心。

据了解,大汶河旅游发展中心为解决企业布局分散,减少外来人员流动增加的风险,全力保障企业防疫生产“两不误”。中心党委积极谋划、主动担当,抽调卫生院专业技术人员成立2只流动核酸检测队伍,将核酸采样服务及时送到企业门口。据统计,7月中旬至今共完成90家企业的采样工作,检测企业员工将近3000余人次,实现工地流动检测2000余人次。

潍坊广合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企业运营与疫情防控同等重要,中心党委组织流动检测队为我们企业集中做核酸,比起员工自行核酸检测,既提高了检测效率又减少了时间成本还增加了安全保障,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