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安丘:双向自主选择让服务企业更精准

发布时间:2022-07-18
         今年6月份,山东省安丘市开展了“专员超市”和“企业超市”试点工作,按照“实事求是、自主选择、精准匹配、利于服务”的原则,让企业和专员自主进行双向选择,由试点前的专员带着印有服务专员信息的名册到企业走访,让企业自主选择专员,让服务更精准更高效,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企业纷纷表示,开展“专员超市”和“企业超市”试点,是服务企业专员制度的创新提升,充分体现了党委政府对企业的精准贴心服务。

“三步走”建立两个超市。分别将企业和专员划分为预制菜、跨境电商等10种类型,每种类型筛选20家企业、20名专员,共计200家企业、200名专员纳入超市。对企业和专员分别采取选企业、采信息、编册子和定专员、贴标签、上货架的“三步走”工作法,编制图文并茂的企业信息和专员信息两本名录册子,建立“专员超市”和“企业超市”,作为企业选专员和专员选企业的“工具书”。对企业、专员制定统一的信息模板、身份识别标签,方便对企业专员互相选择。同时,对选择情况由全市进行备案统筹,避免出现个别专员或企业被过度“点单”的情况发生,确保匹配最精准、服务最优化。

动态调整提升服务效能。在试点过程中,安丘市坚持动态调整管理,努力将服务价值最大化。基于企业经营活动和问题诉求的动态变化,服务专员原则上设定服务期,到期自动解除服务关系。当企业问题诉求已经解决,或企业不存在迫切需求的情况下,允许服务专员更换服务的企业,充分发挥服务专员的优势特长,提高企业受益覆盖面。针对企业的突发性问题困难,又创设了“急诊专员”,即企业可向市服务企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申请调配符合条件的服务专员,作为“急诊专员”为企业服务,通过精准把脉问诊,让专业的人办专业的事,及时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组团服务精准高效。坚持问题导向,在《企业超市信息名录》中,注明企业的主要发展方向和下步发展需求,在《专员超市信息名录》中,亮明专员的优势特长,方便企业对症就诊,准确选择自己最需要的专员,实现精准匹配。单家企业最多可自主选择不超过10名不同类型服务专员,不同类型的服务专员可组成服务专员团队,对企业实行“企业吹哨、专员报到”组团式、专班式服务,集中组团走访企业,防止多个专员分头走访对接企业,给企业造成负担,真正做到“有求必应、无需不扰”。

通过专员与企业双向自主选择,提高了服务的精准度和含金量,充分调动了各方面主动性、积极性,有了对口的专员后,企业提出的相对简单的人员招聘信息发布、安全生产等个性问题,由相关业务口的服务专员就能帮助协调解决了;对于解决难度较大的复合型问题诉求,专员团队集中解决,提高了问题解决的效率,化解了以前有的服务专员仅仅充当二传手的尴尬局面,最大程度释放了自身优势特长,企业有了更贴心的倾听者、更专业的服务员,让服务企业的成效有了质的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