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经济开发区聚焦助企纾困聚力决战工业

发布时间:2022-07-08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安丘经济开发区项目建设现场却时刻保持着的“热度”和“速度”,中科腾森高端智能设备制造项目、圆通胶东半岛区域总部基地二期项目等重点项目工地正处于一片繁忙之中,塔吊不停地摆臂、车辆不停地穿梭,施工人员挥汗加班加点赶工期、赶进度。

同时,在新建成投产的拉普达工业装备(山东)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生产线火力全开,正在紧张赶订单;新建七维高性能水性涂层材料智能制造项目刚刚被山东省工信厅评选为2022年省级绿色工厂,标准生产车间内新上的自动化生产线正高效有序地生产,一桶桶水性涂层材料质检包装、整装待发。

今年以来,安丘经济开发区立足主业主责,充分发挥双招双引主阵地和项目建设主战场作用,准确把握经济形势,坚决做到“疫情要防住、生产要安全、经济要稳住”,聚力决战工业经济发展,全力以赴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引领区。

双招双引成效初显。今年以来,新签约项目6个,其中中基宁波、九州通医药500强大项目2个,立项项目5个,新签约总部经济项目1个、新业态新模式项目10个,引进院士3名、国家基金负责人3名、大学生集聚工程人才254名。高层次人才申报2名,其中1名推荐至国家部委,是安丘市唯一一个。

项目建设提速提效。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把今年确定为大项目建设突破年,严格落实“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项目服务推进机制,组织成立专班全程服务,盯紧靠牢手续办理、民事协调、施工建设等关键环节,抢进度、赶工期,全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全区25个新建和续建重点项目正压茬有序加快建设,其中投资过10亿元项目2个、过5亿元项目7个、过亿元项目14个,总投资额198亿元。针对这些重点项目从年初就梳理建立起项目包靠服务台账,实行动态管理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难题,确保项目按期投产达效。目前,韵达山东快递电商总部基地、绿洲凯萨啤酒等10个项目新建成投产,日世果酱深加工、圣川饮品等5个项目基本完工待投产。

企业服务进步优化。创新落实“1+1+N”服务企业发展网格专员制度,将辖区147家企业划分成8个服务网格,每个网格设立1名网格长、1名副网格长和N名网格员,实现一个企业一个专员,包干解决网格内企业难点堵点问题。今年先后完成了7个项目、726亩土地的拆迁清障,搬迁坟头527个,集中解决拆迁遗留问题108个,为企业代办事项92项,帮助企业和项目解决问题736个。落实《关于鼓励盘活利用闲置资产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3个项目顺利实现“腾笼换鸟”,盘活闲置土地96亩、车间36200平方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