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工商联创新“一联双会”建立服务企业常态化机制

发布时间:2022-06-22

中国经济报道讯:近年来,山东省安丘市工商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探索建立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部门合作机制,开通民企诉求法律“直通车”,探索企业事前、事后合规“新领域”,建立了多部门间“信息联通、分析联动、工作联帮”的工作机制和涉企事项综合处置机制,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建立第三方机制管委会,配合检察机关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做好“后半篇文章”

今年4月,全国工商联和最高检就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根据要求,安丘市工商联把握角色定位,与安丘市检察院对接,结合本地实际,第一时间建立了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办公室设在安丘市工商联,积极组建专业人员库,做好统筹工作和基础保障服务工作,为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发挥更大作用提供了机遇和平台。充分发挥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办公室作用,履行第三方评估机制委员会成员义务,稳妥有序推进企业合规改革工作落实落地,在“做实”和“拓展”上下功夫,努力实现“办理一起案件、扶助一批企业、规范一个行业”,更好的推动企业依法守规经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方位衔联,与公安机关建立合作机制,从事后合规向事前合规拓展,打造服务企业的“安丘样本”

为充分发挥第三方机制管委会作用,安丘市工商联触角前移,与安丘市公安局联合制定了《安丘市公安局 安丘市工商业联合会建立保障和促进安丘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协作机制》。从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规范执法办案协作机制、营造法制化营商环境机制、用足用好社会监督评价机制等四个方面,加强工商联与公安机关的联系协作,共同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保障“两个健康”,维护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服务全市民营企业提供新保障、增添新途径。设立联合办公室,建立常态化联席办公制度,畅通服务企业“绿色通道”,努力搭建政企沟通平台,为全市民营企业营造“亲商、安商、护商”的健康发展氛围,打造优质高效、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工作开展以来,举办座谈会1次,民营企业对公安机关营商环境方面提出意见建议5条;组织举办民营企业刑事法律风险防范知识讲座1次;安丘市工商联法务中心协同安丘市公安局食药环大队就知识产权问题和集中清理市场秩序上打击无证经营、假冒伪劣方面的案件4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5人,挽回经济损失1500多万,受到民营企业的广泛好评。

成立企业法务工作协会,搭建精准服务民营经济的“新平台”,从源头上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企业要“做大、做强、做久”,离不开企业法务部门的保障。为深入推动企法融合,提高民营企业的风险防范意识,促进企业合规经营、健康可持续发展。安丘市工商联、安丘市检察院、安丘市公安局以助力全市经济发展为导向,以第三方监督评价管委会为指导平台,积极探索精准服务民营企业的全方位措施,抓住企业法务这支重要力量,发起成立全国首家企业法务工作协会,针对企业开展精准法律服务、“事前”合规体系建设,把预防犯罪、规避法律风险等工作做在前面,使企业经营风险降到最低。安丘市企业法务工作协会由安丘市工商联执委以上民营企业负责人或者企业法务中心负责人及社会有关法律工作者组成。为真正实现企业合规工作的价值目标,安丘市企业法务工作协会深入开展交流座谈,准确研判经营管理风险点,让企业知道红线在哪里,引导企业从“要我合规”到“我要合规”转变,为企业保驾护航,实现支持业务与管理风险的完美统一,取得良好效果。山东汇润膳食堂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奕颉说:“加入企业法务工作协会后,通过法律培训和合规管理,对公司法务工作有了进一步认识,在协会专业律师的指导下,对公司规章制度作了修正完善,提高了风险防控,为公司健康发展插上了硬翅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