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企业在上市过程中就可享受诸多发展“红利”​

发布时间:2022-06-30

    2022年6月30日,中共潍坊市委金融工委书记、潍坊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刘锡田在潍坊日报刊发署名文章《企业在上市过程中就可享受诸多发展“红利”》,全文如下:

   一家企业从踏上上市之路到成功IPO并非是一蹴而就,企业上市的发展“红利”也不仅仅是最后IPO募资资金一项,实际上,一家“拟上市企业”在其身份上已经有别于普通企业,在地方经济体系中具有更多有利条件和进一步发展的优势,可以享受普通企业无法得到的发展“红利”。 

    拟上市企业更容易获得资本加持。市场经济发展到今天,资本已是创新发展不可或缺的要素,资本领先战略也成为企业发展的主要战略之一。企业上市后,除首发募资外,还将获得更丰富多样的融资工具、更便捷低价的融资渠道,通过定增、配股、发行可转债等进行再融资,获取发展资金。对非上市企业来说,因为拟上市企业有着“上市”这个美好预期的存在,更受创投、风投等投资机构的青睐,容易获得优质资本的支持,而且还可以获得创投、风投机构在优化公司治理、挖掘经营潜力、开拓产品(服务)市场、累积社会资源等方面的智力支持,从而为企业发挥特色优势、加快发展速度提供强劲推力。如泡泡玛特,其于2010年成立,2011年1月获得天使轮融资,随后在2013-2016年完成Pre-A轮、A轮、B轮和战略融资,到2020年12月11日正式登陆港交所前,泡泡玛特共完成8轮融资,获得了包括创业工厂、墨池山创投、华强资本、中赢控股集团、华兴新经济基金、正心谷创新资本等投资机构的支持,助推其成功成为“盲盒第一股”。再如元气森林,2016年成立不久,就于2017年12月获得天使轮融资,2021年3月获得5亿美元的C轮融资后,不到一年时间元气森林估值实现三倍增长,到2021年11月完成6轮融资后,估值达到150亿美元,淡马锡、红杉资本、华平资本等明星资本机构的豪华投资阵容显示国际顶尖投资机构对元气森林未来的看好。泡泡玛特、元气森林等企业如此快速的发展,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企业从一开始就将上市作为发展的坚定目标,才会吸引一轮又一轮的风险投资,也正是在资本的助力下,在行业竞争中实现了脱颖而出。 

    拟上市企业更容易集聚专业人才。上市可以扩大企业的品牌效应,我们看一些知名企业的官方简介,总是把其股票代码放在企业名字的后边,说明了企业对“上市公司”这块金字招牌的看重。人往高处走,上市公司对于各类人才的吸引力远远大于未上市企业,甚至可以改变企业的人才地理形态,如果一家潍坊的企业成为上市公司,那么它对于人才的吸引力甚至可以与青岛等一、二线城市的企业抗衡;同样的,位于县市的上市公司对人才的吸引力一点也不差于潍坊中心区域的一般企业。对于完成股改规范后的拟上市企业,可以同上市公司一样,用股权激励手段留住人才,薪水涨幅是有限的,而股权在企业上市后价值吸引力更大,因此,持有股权与加薪对于企业核心人才的吸引力完全不是一个等级的。潍坊市一家拟上市企业曾引进3名博士、36名硕士,但公司位于县域,软硬件环境和一线城市及经济发达地区差距较大,企业虽能提供行业内较高的薪酬待遇,但未实施股权激励,核心人才不能共享企业成长的利益,对企业缺乏归属感和认同感,近几年核心人才流失严重,引进的3名博士全部离职,36名硕士也流失大半,在技术研发、成本等方面给企业造成重大损失。随着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企业更加重视股权激励和推进企业上市,这对留住核心人才将产生积极作用。潍坊市在2020年8月就出台了《关于推进股权激励工作的实施意见》,成为全省第一个由政府推动企业实施股权激励的城市。通过对实施股权激励的企业予以资金奖励、专项扶持、便捷服务等针对性政策措施,重点支持拟上市企业通过实施股权激励计划赋予核心人才股权,充分激励人才为企业创造更多价值。政策出台以来,全市共54家企业启动了股权激励,有22家企业完成了股权激励,大多数公司在实施股权激励后,团队稳定、业绩发展良好,为上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拟上市企业更容易获得政策支持。在潍坊市委、市政府对上市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全市上下形成了“抓上市就是抓高质量发展,谋上市就是谋潍坊未来”的普遍共识,政府的政策支持为企业上市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潍坊市去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加快上市的若干政策》,企业在境内上市可以分阶段享受1400万元奖补,其中,拟在北交所上市的企业,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后即可获得300万元奖补;在境外成功上市融资的企业可以一次性享受1200万元的奖补,而且政策的资金支持方式覆盖到前期规范、挂牌融资、过会上市、募投项目等企业上市的各个环节,通过这些真金白银的支持,进一步降低企业上市成本,增强企业上市信心。此外,今年潍坊市将建立重点拟上市企业“白名单”机制,设立准入条件,筛选符合国家经济发展战略、产业政策导向和各板块服务定位,市场认可度高、社会形象良好的优质拟上市企业,一旦纳入名单,将享受到困难问题优先解决、资源要素优先保障、高端培训优先参加、投资对接优先推介等一系列服务,为企业直通上市提供全方位政策支持 

    综上所述,上市是企业实现质变的关键机遇,在上市过程中,会遇到重重困难,但也会享受到各种普通企业难以得到的发展红利,因此,企业在具备上市的潜力后,应该果断抓住机遇,踏上上市之路,这是企业化茧成蝶的过程,上市成功后,迎来的必将是一片新的、更加广阔的发展新天地 

                                                                                                                       (来源:潍水财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