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市场监管局“三公开” 筑牢食药领域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2-03-17

近年来安丘市不断强化食品药品监管领域信息公开,切实提升监管服务效能,积极营造社会共治氛围,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强化“线上”信息公开。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监管面临的难点入手,围绕食品药品监管中心工作,积极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等政务新媒体渠道,转发上级和本市食品药品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工作动态、科普知识、政策解读短视频等,多渠道、多形式正面回应社会的关切和群众的关心,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细化食品药品领域政务公开目录,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对食品药品监管领域17项重点内容进行专栏公开,2021年共发布126条信息涉及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等的审批、监督检查行政处罚和公共服务内容  

二是拓宽“线下”知识普及。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周、“3·15”消费者权益日、安全用药月等活动,集中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活动悬挂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条幅,现场开展食品药品安全讲课活动、宣传咨询活动和食品药品安全满意度问卷调查活动,现场解答群众关心的食品药品安全热点难点问题及时传达食品药品监管政策,增强维权意识,形成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局面。今年以来,全市368家药店、137家校园周边食品流通店张贴宣传海报1300余份印制并现场发放《致广大师生和家长的一封信》《致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的一封信》7000份。通过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对600余名师生和200余名群众进行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讲解,发放宣传手册300余份,解答咨询40余人次。

三是规范“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安丘市市场监管局早谋划、早部署,提前制定食品药品年度监管和抽检计划,及时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抽查计划、抽查结果,通过季度检查、专项抽查、生产经营单位自查等方式,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监督检查无缝隙,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无死角。同时,充分发挥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作用,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做好食品安全双随机联合检查,采取科、所、中队联动方式,自主发起系统内食品安全双随机检查。今年以来已检查食品生产企业143家、校园周边食品流通店91家、学校食堂136家,公开食品药品行政处罚信息18条公开食品网络虚假宣传和违法广告“净网”行动处罚及清理情况信息3条,有效规范各类生产经营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