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文化设施概况

发布时间:2021-12-16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开展基层公共文化设施运行管理情况排查工作的部署要求,严格把排查工作作为群众文体服务满意度提升工作的重要抓手和基础工程常抓不懈、强力推动。

市直场馆配备更加完善。市文化馆、图书馆搬迁新馆。文化馆新馆位于青云山市民之家4号馆三至四楼,建筑面积约4880㎡。配有包括美术、书法、摄影、器乐、声乐、语言主持、戏曲培训、舞蹈排练、演出演艺、电子阅览、多功能厅等功能培训教室,以及书画创作、数字化网络服务、音像摄录制、设备器材储存、档案管理、会议接待、书画展览展示等厅室。图书馆新馆位于青云山市民之家5号馆三至四楼。图书馆新馆总面积6200㎡。规划设计儿童阅览室、残障阅览室、电子阅览室、读书吧、青少年创意活动室、自修区、借书室、阅览室、尼山书院、国学讲堂、地方文献展示室、过刊室、采编室、会议室、24小时借阅区等功能室15个。

镇村设施建设更加有力。承借省市文化建设样板及示范镇村创建、“潍美”公共文化空间评选的有利契机,全面实施了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星级评定,由市政府印发《安丘市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星级评定工作方案》,根据安丘基层实情优化了设施建设的标准等次,提高了镇街区的工作积极性。落实210万元的公共文化提升工程以奖代补资金拨付镇街区、并采购文化设备,新建文体广场14个,修缮文体设施器材28处,更新农家书屋图书4万余册,发放文体器材1700多套。重点打造景芝镇、新安街道、柘山镇、辉渠镇等乡村文化建设亮点,带动面上标准化建设。12月,新安街道及其丘家庄村、孙十里村被评为2021年度潍坊市公共文化建设示范镇村。新华书店·城市书吧被评为潍坊市“潍美”公共文化空间功能设计奖。开展潍坊南部山区旅游公路服务驿站选点设置调研,确定15个站点,完成“安丘天路”导航设置,满足外地游客需求,为推进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的文旅融合奠定了基础。

设施效能发挥更加充分。依托公共文化设施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实现建管用并举。年内共举办大型文化活动80余次、建党百年主题活动110余次。提倡一镇一品,突出特色,如大汶河西许戈青云小镇文旅节会、柘山镇老子文化节、新安街道丘家庄文化节,受到当地乃至全市群众的广泛关注和好评。组织开展送文艺培训、送图书、送流动展览活动,文化馆免费艺术培训学员4800人次,图书馆红色经典数字书籍展、上线“党建云”平台、国学夏令营等活动深受欢迎,博物馆红色革命文物展览传承革命文化,京剧团15场《头雁》巡演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文化盛宴”。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在全市范围内积极推广“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举办“红心向党、光影映初心”庆祝建党100周年电影展映活动,3000多名党员干部观看红色电影,农村公益电影放映9767场,“一村一年一场戏”工程演出925场。创新思路,转换角度,举办了全市文艺队伍展演展示活动,活动从9月持续到11月,活动不限年龄、不限形式,单位、个人、团体、艺术培训机构均可报名上台展示,在8处乡镇摆台27场演出,带动了全市镇村自发开展活动410多场,群众反响热烈,参与展演群众4000余人次,观众达2万人次。为破除疫情防控的局限,11月中旬启动全市文艺队伍艺术辅导活动,巡回各镇街区,以点带面,目前文化馆、京剧团已在10个镇街辅导30次,受到广大文艺骨干的广泛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