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埠子镇

发布时间:2023-08-26

石埠子镇位于安丘市南部,渠河沿岸,位于安丘、诸城、沂水三县市交界处,总面积156平方公里,辖67个行政村,100个自然村,人口6.7万,耕地9.2万亩。是“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山东省历史文化名镇”“山东省生态镇”“山东省旅游强镇”“山东省绿化模范镇”“山东省森林镇”“省级文明镇”“山东省卫生乡镇”。

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石埠子镇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具有4500年文人史、3500年建城史。镇内胡峪遗址属龙山文化,距今4500年;商中期在此设姑幕侯国都城,距今3500年。西汉在此又设姑幕县。清《读史方舆纪要》载:“莒州东北百六十里有姑幕故城,古为蒲姑氏国,汉置姑幕县。”清莒州《重修莒志》载:“姑幕城,商侯国,为石埠之古城。”召忽、老子、公冶长、樊崇、刘秀、童恢、承宫、徐广、徐之才、刘勰、王国维等历史名人,或原籍在此或到此居住或来此游历驻足过。

旅游资源丰富多彩。一是有国家3A级旅游景区——书院风景区。公冶长书院,位于城顶山前坡,相传为孔子爱徒及贤婿公冶长的读书处,后人思念先贤,在此建公冶长祠,唐代在祠后始建“寿升寺”,明代又在祠西建青云寺。公冶长,春秋时期鲁国人,今山东诸城贾悦镇近贤村人,是孔子的弟子、女婿,排名72贤第20位。公冶长自幼家贫,勤俭节约,聪颖好学,博通书礼,德才兼备,终生治学不仕禄,曾在石埠子镇现城顶山读书,故命名为书院山。据记载,公冶长书院在明清两代曾三度重建和维修,于1943年损毁,现堂宇为1989年重建。二是千年银杏树。书院前一对树龄2600多年的银杏树,树高30余米,雄树粗约5.2米,雌树粗约6米,据考证为公元前500年,孔子到书院山看望公冶长夫妇时所赠,由孔子选址、公冶长夫妇二人亲手栽植。两树虽相距数米,却根相连、枝相交,被称为“同心树”“幸福树”,是“全国最老的夫妻树”,有“中华第一雌雄银杏树”的美誉,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国家一级珍贵树种。三是庵上石坊。庵上石坊建于清道光九年(1829年),是为庵上村马若愚妻王氏所建的节孝坊。石坊高12米,宽9.35米,由江苏扬州雕刻艺人李克勤、李克俭兄弟二人设计,率徒弟8名,历时14年雕筑而成。石坊正面刻“圣旨”二字,中部横批刻“节动开褒”四字,两侧刻“旌表愚童马若愚妻王氏节孝坊”字样,横批下两侧刻“大清道光己丑岁建”八字,背面横批为“贞顺流芳”,其它刻字与正面相同。坊上题字均为翰林单兰亭所书,字体端庄幽雅。石坊雕刻内容丰富,人物、动物、植物、器物、山河等,无所不有。手法综合运用立雕、透雕、浮雕、高肉浮雕和线刻技巧,精妙绝伦,有“天下无二坊,除了兖州是庵上”之说。四是齐长城。始建于春秋时期,完成于战国时期的齐长城,建筑宏伟,规模壮观,凝聚着二千五百年前当地劳动人民的勤劳与智慧,对研究古代军事、工程建筑、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五是召忽墓。召忽墓位于镇内东召忽和西召忽两个村之间,东距镇区6.5千米。封土高约3米,直径约6米。墓前有清初进士邑人马长淑等人所立墓碑一通,上刻“齐召忽墓”及碑文。充满忠义之气的召忽墓,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当地士子百姓。六是境内的摘月山。城顶山森林覆盖率高达36.29%,是绿色生态天然氧吧。

特色产业典型突出。石埠子镇特色产业为草莓、樱桃种植及加工产业。石埠子镇是农业部认定的“中国樱桃之乡”“中国草莓之乡”,是“山东省一村一品示范镇”樱桃和草莓两个基地分别是“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和“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点”。石埠子镇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发展高效农业,形成了以3万亩樱桃、2万亩草莓、2万亩大桃为主的良好格局,石埠子镇在“党建统领、四社共建”基础上探索实施“社区党委+供销社+信用社+企业+云仓+供应链基地+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九体共融”发展新模式,聚焦产业结构调整,新上家庭农场6个,升级改造草莓大棚3500亩,新增水肥一体化农田2100亩,以“草莓小镇”项目为中心,带动周边10万亩草莓产业全面升级,顺利完成石埠子镇草莓“国家生态原产地认证”,“安丘市樱桃樱红专业合作社”“安丘市田香草莓种植专业合作社”成功入围“2022中国农民合作社500强”。石埠子镇将继续深化改革,深化“九体共融”新模式,推动草莓、樱桃产业往链条化方向发展,打造研发、种植、培育、采摘、加工、销售、文创、衍生品为一体的供应链产业,并推进石埠子樱桃完成“国家生态源产地认证”,让石埠子镇草莓、樱桃成为国家知名品牌,打造石埠子产品特色品牌。

党建领航乡村振兴。近年来,石埠子镇始终坚持乡村振兴基础在农业,优势在农业,潜力也在农业,全力做好农业农村发展,以点带面,惠及民生。探索“党建+合作社+特色产业”的发展新模式。一是围绕草莓产业,加快产融科技创新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的潍坊市农业现代化示范区(草莓小镇)项目开工建设,推动项目综合服务中心、现代化高标准草莓种植示范区、草莓种子研发培育示范中心、有机草莓种植示范区、草莓科普体验中心、草莓仙子儿童乐园、草莓创意生态休闲区、草莓工厂、优壤生物科技示范园、草莓集中交易分拣冷链仓储物流中心开工。二是围绕樱桃产业,在镇区北部规划建设樱桃小镇,搭建樱桃育苗、樱桃加工和樱桃检测、樱桃交易的高端服务平台,启动服务中心、交易中心拆迁,为樱桃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提供要素支撑。同时建设樱桃深加工厂,配套樱桃加工体验中心,深入推进樱桃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推动樱桃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三是深挖镇域旅游资源,在公冶长书院、千年夫妻银杏树、庵上石坊等旅游景点上做文章,引进文创投资团队,打造中式园林民宿,建设集驿站、山货市场、亲子乐园、特色餐饮、物品寄存、医疗服务、自行车租赁等功能区以及特色林果采摘于一体的茅山依舍精品民宿项目,丰富休闲旅游方式,推进农旅融合发展,擦亮石埠子旅游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