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渠镇

发布时间:2023-08-26

辉渠镇位于安丘市西南山区,地处泰沂山脉东麓的延伸部分,总面积201平方公里,辖40个行政村、119个自然村,2.02万户、6.7万口人,耕地面积11.13万亩。先后荣获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全国宜居小镇、国家级生态镇、中国美丽田园、国家级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镇,山东省旅游强镇、省级文明镇、山东省干事创业好班子、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镇、山东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创建工程示范镇、山东省信息化扶贫示范镇、山东省绿色能源示范镇等荣誉称号。

经济发展强劲有力。近年来,围绕“争当新标杆、打造新高地、建设新辉渠”发展思路,狠抓经济发展,经济运行呈现出稳中有增、指标向好的良好态势。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437万元、增长10.9%;实现工业产值37.26亿元,同比增长13.4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3亿元,同比增长77%。坚持项目为王,先后引进过亿元税源型、补链强链项目32个、总投资200多亿元,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规上企业5家,半导体、光伏、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展现强大生长潜力,“实力辉渠”充分彰显。

城镇建设提质增效。坚持规划先行,高标准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打造全新的“一镇两乡、两群四区、一圆环”空间结构,建设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的“三生融合”特色小镇。全镇共有县道8条、乡道11条、村道204条,总长约450公里,旅游路、律南路、儒辉路、朱孔路、辉城路构建起四通八达的交通网格。全镇搬迁村庄23个,成功打造东旺等17个新型农村示范小区,1787户全部回迁入住。全镇共有9个社区服务中心,119个村级办公场所,41个文明实践站所,基础服务设施日益完善,镇区的承载能力、吸附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不断提升。

特色农业健康发展。辉渠镇是山东区域内具有影响力的水果、杂粮基地,特色农业基础较好,“三品认证”商标食品25个,打造了“望海山”小米、吴家沟蜜桃、紫草山花生、金银花、文冠果等一批特色农产品品牌。依托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开展农田整治工程,打造高标准农田8362亩,为发展特色农业奠定坚实保障。引进工商资本下乡,流转土地1.2万亩,发展中草药、大棚果蔬种植。“望海山”牌小米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000亩红冠蜜桃基地是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尚庄田园综合体被评为潍坊市田园综合体培育项目,文冠果特色产业园被评为潍坊乡村振兴样板。

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始终把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87%。深入推进基础教育改革,4处初中学校合并至雹泉中学,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部通过国家验收;卫生院、分院达到4家,新建标准化村级卫生室14个。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改造厕所3194户,创建美丽庭院1500户,聘请清洁“常备军”166名,村庄解脏乱差等问题彻底解决。严格落实验码、测温、戴口罩等常态化防控措施,持续开展常态化区域核酸检测,完成本地第一剂次新冠疫苗接种4.19万人,坚决筑牢新冠肺炎疫情坚实防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768户贫困户脱贫质量实现巩固提升。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办理热线工单7550个,问题解决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到100%,被评为潍坊市信访工作先进镇。

生态环境秀美如画。境内山清水秀,山、水、泉、林集中分布,自然景观秀美。山川壮丽,有留山、有子山、大安山等海拔350米以上的山峰12座。原生植被保护良好,林地面积69640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2%,环境空气质量常年位居潍坊前列。地下水资源丰富,有珍珠泉、绪泉、温泉、金牛泉、海眼泉等山泉108处,有凌河、温泉河、绪泉河等河流6条,有尚庄水库等中小型水库18座,塘坝74个,总库容达4344万m³,享有“百泉之乡”美誉。穿越辉渠的旅游“天路”辖区段66公里,整合了辉渠镇南部山区的旅游资源,形成涵盖60平方公里的景观观光带,被交通运输部评为“我家门口那条路——最具人气的路”。辉渠百泉旅游区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辉渠梯田被评为中国美丽田园,获鹿山谷被评为首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

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境内有距今7000多年的峒峪龙山文化遗址、齐长城遗址、有子祠、李左车纪念馆、法兴寺等多处古迹;有涝坡、西沟等古村落12个,雹泉村、黄石板坡村被评为山东省历史文化名村。孔子高徒有子曾在有子山讲经授学,开创了中华民族“和”文化的先河;雹神李左车是韩信的谋士,他的传说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明清两代出了16名进士。中共(老)安丘县委在雹泉建立,自此历时15年(1938-1953年),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红色革命故事。境内有黄石板坡保卫战、城顶山战役、“讨历战役”3处革命战斗遗址,英雄山烈士陵园、徐家寨烈士墓群2个革命烈士陵园以及张家溜兵工厂1处军需重地,还有以黄石板坡战斗纪念地等为代表的红色教育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