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3-08-26

安丘经济开发区位于安丘市北部,北接潍坊市坊子区,1992年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的首批省级开发区,2010年12月,被山东省环保产业协会评为山东省低碳经济示范园区,2015年,被潍坊市确定为循环经济示范园区。

生态环境优越。区划面积33.57平方公里,7.6万人口。区内拥有齐鲁酒地文化创业产业园4A级旅游风景区、青云湖国家3A级旅游风景区、大汶河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青龙湖省级水利风景区、莲花山公园大汶河沿岸景观公园及青云植物园等,区内绿化面积620万平方米,绿化率达37%区内有五代后梁名将刘鄩墓,并保存有石马、石羊、石牛等文物,是潍坊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大汶河生态湿地公园”和青龙湖省级水利风景区,区内植物生长茂盛,山清水秀,鸟语花香,景色秀丽,吸引了天鹅、白鹭、翠鸟等多种鸟禽栖息繁衍,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日益显现,是一处集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于一体、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绿色生态景观是名副其实的“潍坊前花园”

区位优势明显。东距烟台港220公里,西距省会济南200公里,南距青岛港130公里、日照港120公里,北距潍坊港60公里。处于青潍日组团的中心区域,是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胶东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的叠加区、潍坊市半小时经济圈。206国道、北海路、新安路、东环路及潍县中路,与潍坊中心城区相连接。胶济铁路济青中线潍莱、青兰、潍日高速临境而过,新安路、央赣路北环路等重要干道纵贯全境,距济青连接线2公里,规划建设的京沪高铁二线安丘站3公里,交通运输快捷便利

规划布局科学。区内科学布局发展行政办公区、工业项目区、生活服务区三大功能,行政办公区主要集中市委、市政府及行政事业职能部门、行政审批、银行金融、网络通讯等单位。工业发展区主要承载装备机械制造企业食品服装、节能环保企业、生产性服务企业及其他工业企业。生活服务区主要承载居民小区、教育医疗和商贸物流,主要天虹花园、华夏天元集中居住区,青云学府、人民医院等教育医疗服务区,山东食品科技职业学院、齐鲁酒地等科技创新旅游服务区,佳乐家中央商务区等商贸物流区。

基础设施完善。区内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20多亿元,新修柏油道路280公里,形成了“七纵九横”路网框架,地下管网同步铺设,绿化亮化同时进行,实现了“九通一平”。同时,配套建设了市自来水厂、市电力工业园、消防中心、柠檬生化热电厂、云湖220KV变电站、汶河110KV变电站、翠山110KV变电站、潍坊天然气分输站、潍坊CNG天然气加气母站、华润燃气公司及运输公司、宽带网通讯、有线电视等基础设施

园区建设加快。围绕企业发展和项目落户,在原有园区建设基础上,高标准新规划建设智能制造和工业装备产业园、智能终端产业园、高端食品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科技创新与文化旅游产业园、现代智慧物流园、齐鲁酒地文化创意产业园、中颐龙湖康养小镇等各类特色产业园区,注重充分发挥园区的产业聚集效应,装备机械制造、电子信息、高端食品、生物医药、现代物流、文化创意、健康养老等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

产业基础雄厚。规划建设智能制造和工业装备产业园、智能终端产业园、高端食品产业园、现代智慧物流园、齐鲁酒地文化创意产业园、中颐龙湖康养小镇等各类特色产业园区发挥园区的产业聚集效应,以产业园区为载体,重点发展装备机械制造、电子信息、高端食品、新材料、现代物流文化创意健康养老等新兴产业区内建成投产工业企业30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9家。建成了外贸食品冷冻果蔬安全控制、汶瑞机械造纸制浆装备等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家,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技术中心14家,国家级热交换技术研究所检测中心1家,院士工作站3家,省级以上名牌产品54个、中国驰名商标5个,产品发明专利16项,其他专利120多项。

管理规范高效。按照党中央、省和潍坊市委关于推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部署要求,聚焦聚力开发区发展规划、双招双引、项目服务、产业发展等主业主责,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设置党政办公室、投资促进局、经贸发展局、建设管理局、财政局5个内设机构,创新实施差异化考核和薪酬制度,管理体制机制规范高效,体制机制运行更加顺畅安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安丘市应急管理局经济开发区分局、潍坊市生态环境局安丘分局经济开发区所3个派出机构,全部组建到位驻区办公,实行派出单位与开发区双重管理,有效实现执法力量有效延伸下沉。

政务服务优化。立足开发区主业主责,牢固树立“服务企业无小事”“服务也是生产力”的理念,成立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个企业一个专员,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流程、全周期保姆式服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践行“行走工作法”和“一线工作法”,真正做到困难一线发现、问题现场解决,用心用情服务每家企业、每个项目、每位客商,用诚心坚定投资者的信心,用热情激发企业家的激情,让每一位投资者在这里放心投资、安心发展,着力打造有激情、有温度的创业发展新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