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瑙雕刻

发布时间:2023-08-25

金元时期,安丘属密州管辖,因此安丘出产的玛瑙石得名“密石”。宋朝杜绾所著《云林石谱》中记载:“密州安丘县,玛瑙石产土中或水际,土人磨制出售”,此为有据可查的安丘玛瑙石雕刻之始,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

安丘玛瑙雕刻技艺大体上分为选料、画样、雕刻、抛光四步。施技中充分利用安丘玛瑙石原料的料性、颜色、形状等特征,在发挥想象力之余,最大限度地利用玉料,将传统技法与民族美学融为一体,集圆雕、浮雕、透雕、阴雕、链雕、镂空等多种技法于一体,将原石的自然迷人之景,浓缩于作品之中。在人物、花鸟、花卉、动物等作品的创作中,因料设计,纹络形体巧妙利用,镂空浮雕合理搭配,使玛瑙玉石雕件的花纹图案,上下交错,远近有别,体现出绝佳的效果。

安丘玛瑙是雕刻艺术的典型代表,从选料到画样,从雕刻到抛光,都属纯手工操作,历代匠人都有自己的拿手绝活。玛瑙雕刻技艺作品多次在各大专业展会上展出并获奖,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