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功拳

发布时间:2023-08-25

地功拳,又叫低功拳,也有叫地躺拳、地龙经、地宫拳、义和经拳的。因其主要功法架势低矮,又多身体着地之技法而得名。地功拳是安丘土生土长,又涉融了我国君主、平民、武家各派的精华于一身的地方稀有拳种。

清《安丘县志》《青州府志》《临朐县志》《潍坊体育志》《安丘镇志》等史料载,清咸丰年间,安丘城西关村王继昆、王继峨兄弟从蚯蚓与螳螂争斗中获得灵感,将它们的动作加入到北宋开国皇帝赵匡胤的拳术之中,另辟蹊径,自成地功拳一派。后在安丘西关创办“西关武馆”,收徒传艺,成为地功拳的第一代宗师。清末初直至建国前,安丘西关武馆创办“半艺学堂”,一大批武林高手驰名齐鲁大地,地功拳达到历史上的鼎盛时期。建国以后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以王凤山、董桂芬为代表的第五代地功拳传人,口授身传地功拳绝技,培养出了武林弟子三百多人,多次参加国际国内传统武术大赛,取得了优异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