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大事记(1988-2009)

发布时间:2021-12-28

1988年

8月5日-8日,安丘县公安局配合上级公安机关破获了以曹秀花为首的“清华圣教”反动会道门案件。

8月,安丘县归国华侨联合会成立。

9月4日,国家旅游局局长刘毅对安丘的旅游工作进行了视察,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9月,山东省景芝酒厂荣升国家二级企业。

10月,县计划生育服务站被评为“全国先进计划生育服务站”。

11月3日,以匈牙利国家计委部长助理乌多维茨·加鲍尔为团长的匈牙利国家计委访华团一行5人,对安丘县进行参观访问。

11月18日,安丘县外贸食品集团公司成立。

12月,安丘县被中国农科院棉花研究所定为山东省第一个棉花良种繁育基地。

12月,工商银行安丘县支行被命名为“全国金融系统文明优质服务先进单位”。

本年,安丘县被国务院列为沿海开放县。

1989年

5月17日,安丘县郚山、南逯、柘山、召忽、大盛、慈埠6处乡镇遭受冰雹袭击,受灾面积达9万多亩,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达1100多万元,灾情较重的乡镇,小麦、果品减产五成以上,黄烟、棉花、瓜菜、地瓜叶碎梗断,基本绝产。

7月17日,中共中央委员、省政协党组书记陆懋曾到安丘检查指导工作,听取了县长刘德仕关于万亩绿化区的情况汇报,并到雹泉镇进行了实地考察。

7月19日,安丘县大盛、夏坡、红沙沟、凌河、王家庄、赵戈、临浯、南逯、吾山、辉渠等10处乡镇遭受风雹袭击。风雹中心在大盛、夏坡、红沙沟三处乡镇,风力八级以上,全县受灾面积132600亩,经济损失达1513万元。

10月10日至11日,以社会学家、博士、教授莱纳·劳史曼先生为首的联邦德国巴顿·沃尔坦波州大学一行24人,到安丘进行社会考察和民俗旅游。

10月20日,安丘县与黑龙江省黑河市结成友好县市。

1990年

1月31日,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在山东省副省长高昌礼、潍坊市市长邵桂芳的陪同下,到凌河镇前儒林村和石家庄村考察农业科技工作情况。

4月9日,农业部部长何康在山东省副省长王乐泉、潍坊市副市长张文玉等陪同下,视察了凌河镇前儒林村科学种田情况,并对前儒林村科学种田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本月,“安丘县标准计量局”更名为“安丘县技术监督局”。

5月5日晚,安丘县凌河、红沙沟、大盛、夏坡、白芬子5处乡镇遭受雹灾,受灾面积68550亩,直接经济损失750万元。

7月6日,山东省委书记姜春云到安丘县视察工作。

7月10日,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赵志浩,副省长王乐泉到安丘县考察南水北调工程及城顶山系列开发情况。

10月27日,泰国政府权利保护与公共法律援助局代理检察长萨哈,到安丘县参观了“民俗村”石家庄和“吨粮村”前儒林。

本月,安丘县保密局、中共安丘县委机要局成立。

1991年

2月8日,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在国家农业部副部长陈耀邦、山东省省长赵志浩、潍坊市委书记于潮、市长邵桂芳陪同下,到安丘县视察,对安丘农村经济给予高度评价。

2月20日,国家农业部部长刘仲一在山东省副省长王乐泉陪同下,到安丘县检查指导全国农村经济工作会议参观现场。

4月,安丘县与洛阳市郊区结成友好县区。

5月12日,安丘县召忽、石埠子、红沙沟三处乡镇,五十六个村遭受风雹袭击,雹粒三公分左右,降雹时间持续20分钟,风力6至7级,受灾面积达242万亩。

7月8日,国务院研究室主任杨雍哲到安丘视察,对安丘农业生产和村办企业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7月11日下午,安丘县柘山、红沙沟、车庄等乡镇遭受大风、冰雹袭击,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多万元。

9月10日,安丘县行政管理学会成立。

9月21日,中国农科院主持召开了由全国7省市80名专家、教授参加的安丘县棉花原种繁育新体系验收评估会,确定以山东省安丘县为扩繁配套基地,一县一种,统一供种,年年换种的棉花原种繁育体系。

9月26日,中共安丘县委、安丘县人民政府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天津厅举行“山东省安丘县‘安丘蜜桃、景阳春酒’新闻发布会”。中顾委常委杨得志、陈锡联,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曹志,中顾委常委、中央工业协会会长吕东等出席了会议。

10月,“安丘蜜桃、景阳春酒”新闻发布会在上海举行。

10月,安丘县与平邑县结成“姊妹县”。

1992年

8月3日,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撤销安丘县贾戈、赵戈、慈埠、石埠子、刘家尧5乡,设立安丘县贾戈、赵戈、慈埠、石埠子、刘家尧5镇,其行政区域和人民政府驻地不变。

8月7日,在中南海国务院小礼堂举行的全国政府系统统计机构成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安丘县统计局被评为全国统计系统先进集体,受到了国家统计局的表彰。

8月15日,下午3点左右,安丘县南流、赵戈两镇遭受严重风暴灾害。风力达8级以上,持续时间40多分钟,两镇受灾作物面积达4万亩,造成经济损失455万元。

8月23日,省委副书记、副省长马仲才到安丘检查指导工作,视察了玻璃厂、8070厂、帘帆布厂、棉纺厂、酒厂、轻工机械厂等企业。

11月21日,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王连贞到安丘县指导黄烟生产。

12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鹏在中南海国务院第四会议室主持召开了农业工作座谈会。安丘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宗步第一个向国务院领导汇报了安丘的基本情况,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肯定和重视。

1993年

4月17日,县纪委、监察局合署后,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牌子,两种职能的体制。

7月27日,安丘县红沙沟、夏坡2乡镇18个村遭受了严重的风雹袭击,风力6至7级,冰雹直径大的约8厘米,持续时间8分钟左右,并伴有降雨21毫米,受灾面积约12800亩,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266万元。

8月18日,安丘县红沙沟镇东部及东南部王家赤埠等10个村遭受了严重的风雹袭击,风力7至8级,受灾面积1300亩。

9月23日,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创立暨第一届股东代表大会举行。

10月23日,美国捷宋国际贸易公司董事长田干臣到金冢子乡洽谈合资开发事宜。

12月,《安丘县志》出版发行。

12月18日,安丘程控电话开通。

12月30日,安丘时装城举行开业典礼。

12月31日,美国基辛格博士高级助理威克女士、中国驻美大使馆商务参赞徐何伟、国家城乡建设部高级工程师郑法学,由潍坊市副市长王在辉陪同,到安丘市玻璃厂洽谈业务。

1994年

2月1日,安丘县公安局刑警队队长窦金光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3月18日,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批复山东省人民政府,同意撤销安丘县,设立安丘市(县级),由省直辖,以原安丘县的行政区域为安丘市的行政区域。省政府确定,安丘市由潍坊市代管。

3月24日,《人民日报》刊发了安丘撤县设市宣传专版。

3月28日,安丘撤县设市庆祝大会召开,大会在人民会堂设主会场,32处乡镇设分会场。市、乡镇、村三级干部和各界群众代表共1万多人参加了会议。省、潍坊市及有关部门的领导和特邀贵宾690人出席了会议。省、潍坊市、安丘市党政军70名领导和特邀贵宾到主席台就座。庆祝大会受到了来自中央、省有关部门、台湾同胞、友好县市区和韩国发来的贺电、贺信共19封。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省委书记姜春云,省长赵志浩,省委副书记、副省长李春亭,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振,省政协主席陆懋曾,潍坊市委书记齐乃贵,潍坊市市长王大海为安丘撤县设市题词。大会由安丘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培彬主持。省民政厅厅长王彦善宣读了民政部和省政府关于安丘撤县设市的批文。安丘市委书记李守民、潍坊市市长王大海,山东省副省长张瑞风,驻军代表、54694部队政委张树蔚,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人大代表、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福仁先后讲了话。

4月3日,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视察了安丘市黄旗堡镇团的工作。李克强指出,黄旗堡镇团的工作“以科技为先导、以服务实体为依托、以科技示范户为骨干、以团组织为网络”的做法,在面上具有示范意义。

4月5日,安丘镇道口村村民张立成,在牟山水库中用私自生产小舢板船,载游客12名北返,当行至距大坝100米处时,因小船严重超载而翻沉,造成7人死亡的重大治安灾害事故。

5月4日,黄旗堡镇团委书记李文昌被团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团干部”荣誉称号。

5月10日,9处乡镇92个村遭受风雹袭击,风力达7级以上,受灾面积达14.86万亩,直接经济损失1190万元。其中景芝、宋官疃受灾较重。

5月12日,在国务院召开的第十次全国民政工作会议上,安丘市被评为民政工作先进市。

6月10日,山东省委副书记李文全到安丘先后考察了涤纶帘帆布厂、棉纺织厂、安峰陶瓷有限公司及个体私营企业--华商企业集团等。对安丘在经济建设中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并就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谈了意见。

8月1日,连接安丘市于家河水库与南水北调渠首水源工程的夏家沟隧洞,经过18个月施工,全线贯通。

8月3日,在柘山乡东古庙村发现春秋时期莒国铜器25件、陶器7件,石器1件,由市博物馆收藏。

8月19日,山东省副省长王建功在到石堆乡“安丘蜜桃”基地进行考察,并给予高度评价。

8月31日,下午3点至6点,安丘市管公乡南部23个村遭受暴雨袭击,降雨量在120至180毫米,冲毁房屋500余间,桥梁6座,农作物受害面积达4万亩以上,直接经济损失1021万元。

9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全国农业总产值、粮食产量百强县座次:安丘1993年农业总产值列28位,粮食总产值列69位,全部进入百强县行列。

10月1日至4日,全国公安战线二级英模、全国先进工作者、市公安局副局长王好平应邀参加公安部组织的全国公安战线英模代表国庆观礼活动,并受到中央书记处书记、政法委书记任建新,国务委员罗干等领导的接见。

10月3日,庵上、石埠子、召忽、南逯、白芬子、车庄、慈埠、关王等乡镇遭受风雹灾害。降雹时间持续10至40分钟,冰雹大如鸡蛋,伴有8级大风,受灾面积共6.34万亩。直接经济损失达3100万元。

10月10日至12日,国家科委在安丘召开“八五”国家星火计划重点项目——杂交优势及化控复合增产技术在粮棉生产上的应用验收会议。安丘市承担的“良种繁育及化控配套增产技术在棉花上的应用”开发项目通过了国家科委的验收。

10月22日,安丘中百商厦剪彩开业。

1995年

2月27日,下午4点至9点,石埠子、庵上、柘山、召忽、管公、石堆、慈埠等乡镇遭到八级暴风雪袭击,共刮坏塑料大棚5800多个,中型棚2500多个,总面积5000余亩。主要受害作物草莓、西瓜、蔬菜、烟棉苗,经济损失1100多万元。

3月30日,山东省委副书记、副省长陈建国来黄旗堡镇考察酵素菌技术的推广应用,察看了黄旗堡镇年产能力3万亩的酵素菌肥厂,对安丘酵素菌技术的推广经验给予充分肯定。

6月1日,安丘市政府发布《安丘市矿产资源管理办法》,此办法共七章五十四条。

6月23日,7点至7点30分,安丘市温泉乡南部11个村庄遭受冰雹袭击,冰雹大似纽扣、小似黄豆,受灾面积11000亩。预计经济损失102万元。

7月12-13日,中国农科院在安丘市召开了全国抗虫棉示范现场会。中国农科院院长、党组书记吕飞杰,副院长杨春生,中国科协副主席王连铮,财政部文教司司长李明安,山东省副省长邵桂芳,全国供销总社,冀鲁豫等七省农业部门、供销部门的负责人和农科院、山农大、浙江农大的专家、教授及中央电视台、中央广播电台、人民日报、科技日报、农民日报等新闻单位的记者,共150余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参观了安丘市管公镇、金冢子乡等8处乡镇抗虫棉现场。对安丘抗虫棉的试种情况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安丘市与中棉所合作进行的抗虫棉试种成功,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7月28日,安丘市博物馆在刘家尧镇石马坟村南300米处发现一块五代后梁时刘鄩墓碑,该碑高3.4米,宽1.5米,立于后梁龙德年间(公元921-923年间)。

8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粮油肉百名大县”和“全国农业增加值最高的100个县(市)”中,安丘在全国农业增加值最高的100个县市中列43位,在粮食百名大县中列60位,在猪牛羊肉百名大县中列65位。

10月15日,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节目四次播放了凌河镇前儒林村的专题片:《你早---前儒林》,宣传前儒林村在经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

10月28日,安丘市南水北调工程竣工。工程于1989年动工兴建,纵贯市境南北,全长50公里,总投资3700万元,总工程量194万方,建设各类大型设施328项。

11月16日-19日,全省农田水利建设检查团一行20人,由副省长吴爱英带队到安丘检查农田水利建设,先后检查南水北调工程,贾戈、担山等10处乡镇主战场,对安丘市农田水利建设的规模、质量和效益给予高度评价。

12月,在民政部召开的全国村民自治示范工作经验交流暨城乡基层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会上,安丘市被评为“全国村民自治模范市”,并作了典型发言。同时,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村民自治培训基地。

1996年

1月11日,全国供销总社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白清才到安丘市考察棉纺织厂、京春纤维公司等企业。

2月,安丘被评为全省粮食生产和畜牧生产先进市。

3月18日,《安丘市报》正式创刊发行,是安丘市委的机关报。

3月20日,安丘市人民武装部收归军队建制交接仪式在市政府招待所举行。根据上级指示精神,即日起安丘市人民武装部由地方建制收归军队建制,由副县级改升为正团级,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山东省安丘市人民武装部”。

3月23日,山东省副省长邵桂芳到安丘考察围库造地及棉花生产情况,对安丘农业发展给予充分肯定。

3月25日,山东省副省长韩寓群到安丘考察工业生产情况,肯定了安丘市在企业改革、管理、发展方面的经验,提出下步意见。

4月,安丘市地税局被国家税务局授予“全国税务系统纪检监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5月23日,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李春亭率参加全省农村奔小康现场经验交流会的全体代表,到安丘检查指导工作。

5月31日,国务委员陈俊生在山东省副省长王玉玺、潍坊市市长王大海等领导的陪同下,到安丘视察工作。

6月13日,下午5时至夜间,黄旗堡、赵戈、担山、南流、刘家尧、关王、召忽7处乡镇遭风暴袭击,小麦受灾30000亩,黄烟受灾5000亩,春播作物受灾1000亩,果树受灾500亩,蔬菜受灾800亩,刮坏塑料大棚50个,刮断、刮倒树木2000棵,直接经济损失876万元。

6月27日,12时至14时30分,柘山镇、临浯镇、车庄乡、官庄镇4处乡镇相继遭受大风和冰雹的袭击,受灾面积4.62万亩,刮倒、刮断树木60000多棵,刮坏大棚350个,直接经济损失1320万元。

7月6日,山东省委副书记韩喜凯到安丘考察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情况。

8月18日,安丘市轻工机械厂举行迁址庆典,投资4500万元,位于安丘潍徐南路276号新厂区正式投入生产运营。

8月,在第二次中国特产之乡命名暨宣传活动中,安丘被命名为“中国蜜桃之乡”;庵上镇被命名为“中国樱桃之乡”;石埠子镇被命名为“中国草莓之乡”;白芬子镇被命名为“中国姜蒜之乡”;南流镇被命名为“中国芦笋之乡”;赵戈镇被命名为“中国淡水养殖之乡”。

9月14日,国务委员、国家计生委主任彭佩云对安丘市乡村卫生一体化工作进行了视察。

12月28日,安丘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开通。

1997年

1月,安丘市地税局景芝分局被国家税务总局授予全国税务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光荣称号。

1月24日,山东副省长张瑞凤在省民政厅副厅长鲍瑞芝、潍坊市副市长徐鉴等陪同下,到贾戈镇常家庄和马五里村慰问了拥军女模范陈金香和徐凤英。

1月25日,中共安丘市委、安丘市人民政府隆重召开双拥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庆祝安丘市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荣誉称号。山东省副省长张瑞凤、省军区副政委高维敏、潍坊市委书记齐乃贵等省市党政军领导出席大会

3月24日,山东省委书记赵志浩在潍坊市领导陪同下视察了贾戈镇推行依法治村,民主管理工作。

3月,景芝工商所被国家工商局授予1996年度“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先进工商所”称号。

4月,黄旗堡镇被中央宣传部命名为“全国文明村镇示范点”。

5月28日,山东省军区司令员张齐红到安丘市检查民兵预备役工作。

6月2日,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吴官正到安丘视察了棉纺厂、京春公司等企业。

6月7日,山东省副省长邵桂芳带领省农业厅、省科委等省直部门负责人,视察安丘防汛工作和峡山水库浅滩地开发工作。

8月2日,山东省委副书记陈建国先后到安丘市贾戈、安丘两镇考察工作。

9月,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撤销安丘市金冢子乡,设立安丘市金冢子镇。

9月,安丘市畜牧协会成立。

10月,安丘市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秸秆养牛示范市”。

10月,景芝镇与安丘驻军54694部队被中共中央宣传部、解放军总政治部授予“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称号。

11月,贾戈镇被民政部授予“全国民政工作全优乡镇”称号。

1998年

3月11日,山东省副省长张瑞凤对安丘环保工作进行检查指导。

3月17日,山东省政府科技考察组在副省长吴爱英带领下,到安丘考察科技工作。

4月20日,安丘市青云山民俗游乐园举行开园仪式。

4月23日,庵上镇、石埠子镇遭受暴风雨及冰雹袭击,30分钟内两乡镇降雨都在52毫米以上,冰雹持续10分钟左右,最大冰雹直径达5厘米,并伴有7至8级大风。小麦、瓜菜、林果受害严重,受灾面积3.85万亩,预计经济损失2220万元。

6月18日,石堆、庵上、贾戈、赵戈、柘山、安丘、雹泉、担山、温泉、刘家尧10处乡镇的110个村遭受风雹灾害。受灾面积达8.77万亩,预计直接经济损失达6100万元。

6月,景芝镇仁安村党支部被授予“全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先进村党支部”荣誉称号。

7月10日,《安丘市报》改版为《潍坊日报安丘版》。

9月27日,安丘市与河南省正阳县缔结友好市县签字仪式在市招待所举行。

12月11日,安丘市化工厂和安丘市化肥厂合并,创立山东安丘奥宝化工集团公司。

12月16日,安丘市房地产交易中心正式开业。

1999年

1月8日,澳大利亚奥本市市政厅柯田柏季市长偕夫人到安丘考察工艺品生产。

1月18日,中共安丘市委、安丘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联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广西厅举办大型电视片《中国特产》新闻发布会我市的特产情况。

3月16日,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撤销关王乡,设立关王镇。

4月,在全国村民自治工作经验交流会议上,安丘市被命名为“全国村民自治模范市”。

4月29日,安丘市制作的安丘城市主页—“安丘之窗”在国际互联网安丘网站正式启动。

7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及国家经贸委副主任陈邦柱、国家内贸局局长杨树德先后到关王镇尧洼村、福华食品有限公司视察工作,就开拓农村市场、发展农村经济进行调查研究。吴仪在听取汇报,深入到村综合服务站、庄稼医院、农贸市场和农户了解情况,并与安丘市领导以及部分村支部书记、乡镇供销社主任、村服务站站长、个体私营经济业户、村民代表等进行了座谈。

9月20日至22日,安丘市在市体育场举行第一届全民运动会,4000余名运动员参加比赛。

11月3日,意大利格兰特泽顿公司罗博特·博乔博士和格达魏伟博士到安丘考察肉食品、蔬菜等农副产品出口项目。

11月4日,日本株式会社社长酒井、格力高株式会社社长铃木正男一行8人考察安丘市外贸食品出口有限公司的食品出口项目。

2000年

1月13日,经潍坊市人民政府批准,安丘市第四职业高中正式改名为安丘市第四职业中专。

1月17日,安丘市第一家由国有事业单位改制而成的社会中介机构—安丘万达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成立。

1月19日,山东省委副书记吴爱英,省政协副主席李殿魁率领省新年春节拥军优属慰问团到安丘走访优抚对象和军队离退休老同志。慰问团先后走访了贾戈镇甲级伤残军人孙全,全国拥军模范陈金香,安丘镇乙级伤残军人韩玉英,还到安丘市军休所看望慰问了军队离退休老同志。

2月25日,安丘市被农业部评为“农业统计基点调查先进市”。

5月17日,安丘市白芬子镇姜蒜批发市场被国家农业部批准为“定点市场”。

5月30日,山东省委副书记吴爱英到安丘镇“三新”有机栽培基地查看了基地引种的日本蔬菜新品种,对安丘市农业产业化模式架通通向国际、国内市场的桥梁,推动创汇农业的发展的新路子给予高度评价。

5月31日,安丘市电信大楼举行开业典礼。

6月5日,撤销安丘镇、贾戈镇,以原安丘镇和贾戈镇的行政区域分别设立兴安和贾戈两个街道办事处,兴安、贾戈街道办事处机关分别驻原安丘镇和贾戈镇政府驻地;撤销温泉乡,将其行政区域并入红沙沟镇;撤销车庄乡,将其行政区域并入柘山镇;撤销召忽镇,将其行政区域并入石埠子镇;撤销吾山乡、南逯乡,以原吾山乡、南逯乡的行政区域设立吾山镇,镇人民政府驻原吾山乡政府驻地;撤销辉渠乡、夏坡乡,以原辉渠乡、夏坡乡行政区域设立辉渠镇,镇人民政府驻原辉渠乡政府驻地。

6月23日,山东省副省长陈延明到安丘考察农业结构调整工作,先后到安丘市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兴安街办三新有机栽培基地、市外贸公司、凌河镇万鑫绿色食品公司以及西水东调工程现场等进行考察。

7月4日,朝鲜国家女排和山东永安女排抵达安丘。7月5日、6日晚8点在市体育馆进行两场友谊比赛。这是安丘市首次接待国际国家级体育代表团。

7月6日至7日,安丘发生群体性暴力事件,造成一名公安干警牺牲、多人受伤,史称“767”事件。事发后市委组织全市开展“767”事件以案讲法大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接受教训。

7月2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陈锦华到安丘市视察创汇农业情况。先后到“三新”绿色食品有机栽培基地、日本独资企业福华食品公司、香海食品公司、市外贸食品进出口公司察看了蔬菜加工出口情况。

7月26日,德国福克斯公司在安丘市景芝镇独资兴建的福克斯(中国)食品有限公司投产开业。

9月27日,安丘“齐鲁小百花京剧团”成立。

10月7日,司法部部长高昌礼一行在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伯祥陪同下到安丘市视察出口创汇企业。

10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山东省委书记吴官正,在潍坊市委书记曹学成的陪同下,专程到安丘看望了正在参观考察的江西省吉安市党政考察团成员一行,并与考察团成员及潍坊、安丘市领导进行座谈。

2001年

2月6日,山东省委副书记、省委组织部部长姜大明先后到安丘市兴安街道、凌河镇及该镇前儒林村和李家小戈村、市现代农业示范园进行了实地调查,与干部群众座谈,并听取潍坊市委前段开展“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情况的汇报。

3月22日,山东省委副书记、组织部长姜大明到安丘检查指导“三个代表”学教活动。对安丘市以“民心工程”为载体,把“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与整顿基层干部作风建设、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招商引资、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3月28日,安丘市盐务局、安丘市盐业公司成立。

4月8日,安丘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举行揭牌仪式。

4月12日,安丘市人民政府设立市长公开电话。

4月16日,来自萨摩亚、新加坡、德国、意大利、俄罗斯等20个国家和地区驻香港总领事访问团一行39人,到安丘市青云山民俗游乐园参观访问。

5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在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李春亭,副省长林书香等省市领导陪同下,到安丘市青云山民俗游乐园参观游览。

5月18日,山东省委副书记王修智到安丘市检查指导工作。对安丘市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6月1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赵南起率农业专题考察团一行,在省政协副主席李殿魁等省市领导陪同下,到安丘就农业产业化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对安丘市农业产业化经营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安丘的农业产业化起步早、效果好,发展水平高,让农民得到了实惠,企业得到了发展,国家增加了税收。

6月19日,黄旗堡、石堆、王家庄、赵戈四镇突遭风雹袭击,33670亩果树、黄烟、棉花、大姜、牛蒡、玉米、芦笋、辣椒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1930多万元。

7月3日,柘山镇薛家庄、兴旺沟、岳家秋峪等21个村庄遭狂风暴雨袭击,刮坏房屋78间,毁坏成材树6000余棵,刮坏电线杆、通信线杆58棵,造成32个村停电、13个村通信中断,毁坏黄烟200余亩,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10多万元。

11月3日,山东省委副书记陈建国到安丘市汶河治理工程工地进行现场视察。

11月27日至28日,山东省委副书记、省委农村“三个代表”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副组长姜大明,在潍坊市领导陪同下,检查指导安丘市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教活动。认为安丘市学教活动按照中央、省、市的要求抓得早,既体现了要求,又突出了安丘实际。

2002年

2月3日,日本岛根县株式会社农协参观考察安丘现代农业示范园、安丘大江肉鸡食品有限公司、凌河镇前儒林村万鑫公司等单位。

3月2日,韩国工商界访问团一行20人来到安丘参观考察。

3月15日,韩国大邱特别市议长李寿嘉率工商代表团到安丘市访问考察。

3月27日,日本岛根县自民党议会议员田野俊雄带领岛根县农业考察团一行120余人到安丘参观考察。

5月29日,安丘市荣获“全国民政工作先进市”荣誉称号。

6月11日,日本以农林水产省、厚生省官方代表美上志—为团长的考察团一行5人对安丘蔬菜农药残留状况进行考察。

6月26日,山东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赵春兰一行6人到安丘市考察工作。

7月4日,四川省米易县与安丘市缔结友好县市举行签字仪式。

8月9日,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到安丘检查指导工作。

8月21日,安丘市民营经济发展局举行成立揭牌仪式。

2003年

1月8日,安丘市电影发行放映有限责任公司创立。

3月28日,日本景德镇株式会社项目考察团一行3人到安丘进行项目考察洽谈。

3月31日,韩国工商企业代表团一行60余人到安丘进行合作项目考察洽谈。

4月2日,日本朝日自动机械株式会社董事长川村静到安丘参观考察轻工业,并对罐装机械有关项目进行合作洽谈。

6月11日,美国埃佛西尔公司副总裁黄朝明博士至安丘市考察农副产品加工项目。

8月3日,新加坡复发中记公司总裁余大中及董事局主席一行来到安丘市石堆镇考察其投资建立的果品基地情况。

8月16日,韩国国会议员、东一会社会长李弼雨与国际和平外交安保后援会会长崔昌植先生考察安丘投资环境。

8月27日,韩国塞特希尔株式会社副社长姜振荣带领韩国经贸考察团一行到安丘考察访问。

9月9日-10日,以韩国农机协会理事长尹汝斗为团长的韩国经贸考察团一行到安丘考察访问。

9月28日,安丘青云湖休闲度假乐园开园。

2004年

4月15日,安丘市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正式成立。

6月19日,俄罗斯莫斯科和平基金会代表团到安丘市参观访问。

7月5日,管公、辉渠、红沙沟、白芬子等十一处镇遭受了暴风雨和冰雹的袭击,受灾总面积达到16.9万亩,直接经济损失共计1.08亿元。

8月8日,中共安丘市委、安丘市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开展向李玉杰同志学习的决定》。12月28日,召开向李玉杰同志学习动员大会。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李玉杰同志为革命烈士。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追认李玉杰同志为中国共产党员。

12月8日,安丘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成立。

2005年

1月20日,安丘市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称号。

3月2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潍坊陆军预备役高射炮兵团一营在安丘市成立。

4月19日,安丘市遭受大风袭击,最大风力达到8级。红沙沟镇的刘家西吾、东纪庄、王家赤埠等14个村的1200个西瓜大棚严重受损;石堆镇36个村近万亩经济作物及部分房屋遭受风灾。两镇共造成经济损失400万元。

4月21日,《农民日报》社社长、党委书记张德修到安丘调研农业产业化建设和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情况。

6月14日,黄旗堡镇遭暴风雨和冰雹袭击,共有3.2万亩农作物受灾,造成小麦倒伏1.9万亩,倒塌房屋560间,破坏树木2万多棵,大棚倒塌800个,12处企业严重受损,直接经济损失约3200万元。

6月25日,安丘市渔业局成立。

2006年

2月,安丘市人民检察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模范检察院”。

7月2日,菲律宾众议院议长、基督教穆斯林民主力量党总裁何塞·德贝内西亚一行在国家及省有关部门领导陪同下到安丘考察访问。

9月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国务院“质量振兴纲要”实施十周年暨质量兴市先进中国名牌产品表彰会上,安丘市外贸食品公司生产的“鲁丰牌”水果罐头荣获“中国名牌产品”。

10月11日,安丘汶河水利风景区荣获“国家水利风景区”称号。

10月,安丘大姜获“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同月,安丘市凌河镇被建设部、文化部命名为全国最适宜人居名镇。

12月19日,潍坊市海关安丘通关预录处成立揭牌仪式在安丘市外贸食品公司北厂举行。

12月,安丘市凌河镇荣膺“全省最具成长性的乡镇”称号。

2007年

4月8日,首届安丘青云湖湿地生态文化节开幕。

4月11日,景芝酒业生产的“景芝牌”白酒荣膺“中国名酒”称号。

4月19日,山东景芝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被评为全国优秀施工企业。

5月23日,安丘国家级大樱桃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通过验收。

5月25日,安丘市农业科技110服务热线开通。

5月30日,安丘人民广播电台“行风在线”节目开播。

7月6日,潍坊市恒安散热器集团有限公司荣获“中国专利·山东明星企业”称号。

7月13日,泰国商务部长拉蒂赛·吉拉佩到安丘参观考察。

8月31日,安丘镇、街道行政区划调整工作会议召开。

9月11日,安丘市供港蔬菜举行启动仪式。

9月24日,香港《大公报》以《山东安丘将增供港蔬菜》为题,用整版篇幅介绍了安丘供港蔬菜生产及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域化建设情况。

9月28日,国家食品安全局局长王大宁到安丘检查指导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域化建设。

10月20日,“景芝酒历史文化长廊”在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落成。

10月25日,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组长吴仪率参加全国产品质量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现场会议的与会人员视察安丘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域化建设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国,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姜大明,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王仁元,国务院副秘书长项兆伦,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军民,副省长贾万志,

以及潍坊安丘领导陪同视察。吴仪先后视察了大汶河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青云湖和凌河镇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域化建设儒林方基地。吴仪对安丘农业、环境、旅游、区域化、蔬菜销售等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安丘率先实施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域化建设的做法及初步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进一步加快推进区域化建设,建立一整套科学、规范、合理的长效机制,同时注意总结经验,加大推广和宣传力度,把区域化建设的经验推向全国,共同把全国的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做好、做细、做实。

11月23日,安丘市、镇两级人大代表投票选举日。全市共有594个选区,712644名选民参加投票选举。

12月19日,山东青云国际旅游度假区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2008年

3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带领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北京周报及日本东京电视台、富士电视台、朝日新闻、时事社、朝日电视台、NHK等13家新闻媒体近30名记者组成的记者团,参观采访安丘有关出口企业和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域化管理情况。

3月28日,由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文中亮率领的农产品出口调研组,在省外经贸厅和潍坊市外经贸局领导陪同下,调研安丘区域化建设工作。

4月8日,中国绿色食品协会会长刘连馥就安丘发展绿色生态农业进行检查指导。

4月21日,全省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域化管理现场会在安丘召开。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学习推广安丘的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域化管理经验,推进区域化管理,提升全省出口农产品质量,增强国际竞争力。副省长才利民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安丘模式”,要求全省学习推广“安丘模式。”

7月20日至22日,中共中央党校“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域化建设”专题调研组调研安丘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域化建设工作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9月5日,中国标准化协会和全国标准样品技术委员会在安丘召开“地理标志产品景芝神酿”国家标准审查会议,“景芝神酿”国家标准通过审查,标志着“景芝神酿”进入国家名酒地理产品保护行列。

2009年

6月29日,青云山荣膺为国家4A级景区。

7月8日,潍坊市2009年“中国专利·山东明星企业”授牌仪式在安丘市举行。景芝酒业公司荣获“中国专利·山东明星企业”。

10月20日,受国家环保部委托,省环保厅组成专家评审组,对安丘市创建全国生态示范区试点工作进行评审。安丘市示范区建设试点通过评审验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