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大事记(1949-1987)

发布时间:2021-12-28

1949年

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全县人民集会庆祝。后县政府改称县人民政府。

10月,丘南县、安丘县复设工商科。

1950年

1至2月,安丘、淮安、丘南三县首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先后召开,选举产生了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常务委员会。三县同时设税务局、卫生科。

3月,各级人民政府拨发各种救济粮款,赈济灾民,并以工代赈,治理潍河、洪沟河。

3月7日,中共淮安县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景芝召开。主要是总结工作,开展批评,整顿党的作风,制定农业生产计划。

4月,安丘、丘南、淮安三县先后建立检察署,后改称人民检察院。

春,三县同时宣传贯彻新婚姻法。

6月,丘南、潍安(淮安改称)二县分别成立工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

6至7月,丘南、潍安、安丘三县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先后召开。安丘决议,兴修水利,在汶河南岸营造50华里长的防风林。

9月,中共丘南县第一次代表大会、中共潍安县第二次代表大会先后召开,10月3日,中共安丘县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县城召开,主要是整顿党的作风,部署救灾备荒、生产任务。

11月至12月,安丘、丘南、潍安三县第三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相继召开。安丘决议废除封建地主阶级的土地剥削制度,实行农民土地所有制,开展抗美援朝、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三大运动,并向赴朝中国人民志愿军发出慰问电。

年内,华东黑热病防治大队一分队所派16人至三县开展防治工作,免费治疗1100人。黑热病1961年绝迹。

是年,国家发行“中国人民胜利折实公债”,三县内工商业者认购2698万元(旧币折新币2698元)。

1951年

2至3月,安丘、丘南、潍安三县第四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相继召开,各县决议继续开展动员参军活动。会后首批6700名青壮年入伍,有的投入了抗美援朝战争。

4月,安丘县工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正式成立。

春,三县先后成立互助组。安丘县第一个互助组——王封区周家沙埠村周常年互助组建立。

春,麻疹流行,患者1500余人,死亡253人。

春,三县土地改革工作结束,颁发土地证书,农民实现了“耕者有其田”。

6月,中共丘南县第二次代表大会、中共潍安县第三次代表大会相继召开,主要是总结“三大运动”开展情况,决议整顿建立乡、村政权,开展动员参军运动。

7月,山东省安丘中学在城里建立,招收初中、初师各两个班,共195人。

7月至9月,安丘、丘南二县第五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先后召开,决议在全县继续宣传贯彻婚姻法和支援抗美援朝战争。

8月,昌潍专区第三、第四初级速成师范学校分别在安丘城南关和丘南县夏坡村建立。1953年7月撤销。

10月,丘南、潍安、安丘三县司法科撤销,同时建立人民法院。

12月2日,中共安丘县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县城召开,中心议题是总结检査“三大运动”开展情况。

1952年

5月,潍安县初级速成师范学校在景芝建立。秋,并入昌潍专区第三初级速成师范学校。

6月,潍安县合并于安丘县。同时将平柳、阿陀两区划归昌;乐县,但原阿陀区的7个村留在县内,现属刘家尧乡。

7月23日,两县政府下达“开展速成识字法学习”的通知,各县普遍推广速成识字法。

9月、10月,安丘县第六届、丘南县第七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先后召开,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从本次会议开始,代行县人民代表大会职权,大会决议开展城乡物资交流,作好査田定产工作,废除不合理的婚姻制度,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9月13日,石堆、金堆、石泉、十里等4个区30个村遭雹灾,受灾约6.3万亩,银行发放救灾贷款。

9月,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安丘县支公司建立,安丘县工商业联合会建立。

秋,丘南县青年文化补习学校在雹泉村建立,省直接拨款,从各村招收青年干部100人,速成学习文化,次年8月学生毕业,学校停办。

10月,丘南、安丘两县成立扫盲办公室,各区建立速成识字法委员会,在全县大力推广速成识字法教学,开展扫除文盲运动。

11月,开展中苏友好月活动,二县人民纷纷申请加入中苏友好协会。

12月,安丘、丘南二县分别在赵戈、雹泉区试办了第一个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1955年9月发展到2263处。

是年,木业社建立,1956年定名县木器厂。

是年,鞋业社建立,I960年定名县鞋厂。

1953年

1月14日,安丘县人民政府始设人事科。

4月,安丘有250名女青年自愿报名迁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落户,支援边疆建设。

7月,安丘、丘南两县进行第一次人口普査,两县共669549人,其中男334606人,女334943人。

8月,丘南县合并于安丘县,始设统计科。时,全县辖1个镇25个区245个乡。

同月,全县干部、职工实行公费医疗制度,成立了县公费医疗预防实施管理委员会,是年有4587人享受公费医疗。

12月20日,安丘县第六届五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在县城召开,决议在全县宣传贯彻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总任务,实行粮食统购统销政策,继续开展“三反”运动。

1954年

3月,首次举行全县群众文艺会演。

5月29日,郚山、牛沐、凌河、官庄、临浯、金堆、石泉、慈山等8个区遭雹灾,受灾约20万亩,死伤70余人。灾后,省民政厅长、地区检察院检察长、县长亲往灾区慰问,组织生产自救,并拨发了大量物资,赈济灾民。

6月,全县人民认真学习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

7月7日,安丘县首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城召开,宣告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决议深入开展以互助合作为中心的爱国增产运动,积极稳步地发展农业、供销、信贷、手工业四大合作社等。会议选举了出席省首届人代会的5位代表。

9月6日,南郚、夏坡、雹泉、官庄等4个区遭风雹,刮坏房屋116间,打死、打伤牲畜23头,6个乡减产粮食约一半。

9月15日,奉命实行棉、布统购统销,发放布票、棉花票。

秋,推广三腿小麦播种耧,引进“解放牌”水车。

是年,开始发行国家经济建设公债,全县共认购14万元。

1955年

3月1日,县内奉命发行新人民币,同时收回旧人民币,按照新、旧人民币1比1万陆续兑换回旧币248亿元。

3月,1200户近6000名农民支边迁往黑龙江省定居。

春,大旱,全县100余万亩农田受灾,约减产粮食1200万公斤。

7月1日、10日两次暴雨,达160毫米,造成山洪暴发,河水漫溢,17人被淹死,2万亩洼田成灾。

7月15日,从大朱旺到车埠一线出现龙卷风;最大风力十一二级,大风将大树拔出,十几间房屋被卷上天空。

8月,始行义务兵役制,全县13612名适龄青年报名应征,1350名合格青年批准入伍。

同月,试行粮、油计划供应,始用全国通用粮票和山东省粮、油票。

9月,农业社会主义改造进入高潮,全县农业生产合作社发展到2263处。

同月,设县计划委员会,建县公路管理站。

10月19日,县首届四次人民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了县人民委员会,并决定撤销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常务委员会。

冬,县内建成第一座水库——潘家庄小型水库,蓄水8万立方米。

是年,城关建华服装组扩建为建华服装社,1967年改称县被服厂。

1956年

1月,县撤销建设科,分设农业、林业、水利三个局。

1月12日,县人委下达“各级各类学校推行简化汉字的通知”,中小学开始推行第一批简化汉字。后,开始推广普通话。

2月,私营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进入高潮,大部分合作店、组过渡到供销合作社。

4月,设县交通科,1958年改称交通局。

同月,城关、景芝、夏坡、郚山4个区200名青年迁往黑龙江省北安县幸福乡建村落户,参加边疆建设。10月,支边移民家属800余人迁去黑龙江省与亲人同居。

同月,撤并区乡,时全县设2个镇20个区187个乡。

同月,县印刷厂建成投产。

5月,设中国农业银行安丘县支行。

同月,安丘县被命名为全国粮食系统“四无”(无虫、无鼠雀、无霉、无事故)粮仓先进单位。

5月17日,中共安丘县首届一次代表大会召开,审议通过了“关于实施《1956—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划(草案)及其说明”,并选出县委委员。

6月,县工商科改称商业局。

同月,手工业合作化运动进入高潮,全县4500多名个体手工业者参加合作社组织,成立了106处手工业社(组)。

8月,工资制度改革,取消供给制、工分制等,干部职工统一实行货币工资制。

同月,设县劳动科。

同月,先后动员1659名男、女青年支援边疆建设,其中去吉林省300名,黑龙江省600名,甘肃省100名,云南省200名,新疆459名。

同月,山东省安丘中学开始招高中班,并改称为山东省安丘第一中学。山东省安丘第二中学在雹泉建立。

9月4日、5日,连降暴雨,雨量达162毫米,致使河流漫溢、决口,涝洼积水成灾,有7个区10万多亩粮食作物受灾,减产1600万公斤,倒塌房屋7500余间,死、伤各13人。灾后,党和政府及时组织了抢救。

是年,根据《1956—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有关除害灭病的要求,大力开展了“除四害”(苍蝇、蚊子、老鼠、麻雀——1960年改为臭虫)活动。

年内,建成西关大修社,1959年改称县机械厂。

年内,县副食品加工厂建成投产,1981年改称县糕点厂。

是年,农业大丰收,全县粮食总产2.3亿公斤,比建国初增长1.3倍。

1957年

1月9日,县二届首次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决议依靠党的领导,发挥合作化的优势,确保全年增产计划的实现。

2月,首次举办美术展览。全县进行文物普査。

6月,建县广播站,1976年改称广播局,1978年称广播电视局,1984年改称广播电视管理站。

7月18日、19日,两天降雨217.2毫米,7条河流决口89处,造成严重水灾,全县冲毁地阡6.4万余条,倒塌房屋、圈棚1.3万多间,伤亡34人。

7月,始设县工业局。

8月,山东省安丘第三中学在景芝建立。

是年,交通部两次组织14个省的交通工作负责人来潍徐公路安丘段观摩。

1958年

2月,撤区并乡,全县划为38个乡两个镇,精减干部1789名,其中下放劳动锻炼的163人。

3月16日,坊子光明剧院并于安丘县开明京剧团,称安丘县京剧团。

5月,中共安丘县委始设书记处,有第一书记和书记数人,1962年9月书记处撤销。

6月1日,县三届人民代表大会首次会议召开。决议在全县广泛宣传贯彻“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继续开展全民整风运动。

8月,安丘师范在县城建立。

同月,县委在城关召开万人大会,第一次号召全县党团员、干部带头实行晚婚和节制生育。

9月,撤销乡镇建置,成立了23处政社合一的人民公社。

10月,沂水县官庄人民公社划归安丘县,名为“上游人民公社”,后改为“何家庄人民公社”。1961年10月,该社又划归沂水县。

12月,《四季歌》被省选为进京的文艺汇演节目,民歌演唱者石志贞、时惠珍受到朱德委员长和周恩来总理的接见。

冬,贯彻毛泽东主席“大办民兵师”的指示,全县男女民兵发展到26万多人,其中基干民兵6.4万多人。

冬,兴建峡山水库。同时下株梧水库动工修建,次年12月建成。

是年,建县酱菜厂。1981年改称酿造厂。

是年,国务院授予安丘县“社会主义建设中农业生产成绩显著”的奖状,奖状由周恩来总理题词。

是年,岐山公社茅子埠大队党支部书记朱培基赴北京参加了全国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代表会议。

1959年

1月,县玻璃厂、造纸厂建成投产。东关、牟山、赵戈三面粉厂合并为县面粉厂。

6月、7月,大旱,40多天未下雨,全县大秋作物干至半截,受灾约96万亩,夏播推迟。

10月,调集全县5万名精壮劳力,兴建牟山水库。次年6月主坝合拢蓄水,兴利库容1.2亿立方米。同月,兴建尚庄水库,次年5月竣工,兴利库容1023万立方米。

同月,县档案馆建立,1962年成立档案局,与档案馆合署办公。

同月,晋、冀、鲁、豫四省粮食财务工作现场会和全国烤烟生产收购现场会议在县城召开。

11月,县商业局荣获全国财贸系统先进单位称号。

同月,建国营汶河林场,面积2万多亩。

年内,6处搬运社合并成立安丘县运输公司。

年内,始设县科学技术委员会。

是年,修牟山水库时发现汉画像石墓1座,后迁移县城。1963年移至北关园艺场复原。

1960年

2月23日,始建县大礼堂,年底竣工。

3月至4月,10处公社83个村的水库库区移民,有3745户17906人支援边疆建设去吉林省通化、辉南、抚松三市、县。同年冬至1966年陆续返回2648户11164人,在县内作了安置。

3月,200名青壮年参加了开发渤海湾建设。

同月,县商业局“穆桂英商店”荣获全国妇联锦旗一面。

5月,建立安丘县志编纂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开始搜集资料,总纂《安丘县志》,1〇月仓促成稿,打印成册,计45万余字。

6月12日,13处公社172个生产队遭风雹,13.8万多亩粮田成灾,损失粮食约36万公斤。石堆公社刮倒烟站大屋,正在参加大队党支部书记、会计会议的500多人被砸在屋里,当场砸死11人,砸伤124人。灾后,县委、县人委组织干部、医务人员分赴灾区抢险救灾,同时拨发救济款,支援化肥、种子,很快恢复了生产。

6月13日,国家商业部在昌潍区召开烤烟加工一条龙会议,黑龙江、云南等16个省的代表参观了本县逄王公社烟田、复烤厂。

6月,雹泉邮电支局、安丘二中被评为全国教育和文化、卫生、体育、新闻方面社会主义建设先进集体。

8月16日夜,全县大暴雨,5小时降雨176毫米,暴雨中心达340多毫米,山洪暴发,河水漫溢,冲毁水库塘坝90余座,淹没村庄35个,伤亡103人,约24万亩农田受灾。

1961年

3月6日,县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决议贯彻“生产自救,互助互济,自力更生”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方针,调整工业体制,支援农业生产。

3月,建县手工业管理局,1970年并入工业局。

4月,奉命对糖果、糕点、饮食等十种商品采取高价政策,组织货币回笼。

同月,建成安丘县荣复军人疗养院,接收以疗养为主的革命残疾军人,至1955年撤院前,先后有223人入院疗养。

10月,县教师进修学校建立。

是年,建新成生产合作社,1967年改称县农具厂,1980年更名电机厂。

是年,建县肉食加工厂,1980年改称县肉类联合加工厂。

1962年

1月4日,县成立社会主义教育领导小组,开展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

4月28日,中、小学开始整编,至7月20日,全县精简下放小学教职工664人。其中公办转民办468人。

4月,城关公社划出贾戈公社,临浯公社划出宋官疃公社。

6月22日、24日,两次暴雨,全县受灾约21万亩,伤亡31人。

8月,县政府发布《关于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规划》,动员全县人民艰苦奋斗,发展生产,克服暂时困难。

12月19日,发生严重冰凌,电杆折断145根,倒伏846根,20处公社电话中断。

年内,党政群机关及企事业单位领导机关进行整编,精简干部862名,大都作了退职安排。

年内,豁免了贫农合作基金贷款87万元,扶持了农业生产。

1963年

3月,全县中、小学首先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活动,人人争做好人好事。

同月,县拖拉机站被评为全国拖拉机系统先进单位。

夏、秋,大旱,受灾约40万亩,小麦播种困难。

8月7日,县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幵,决议贯彻党在农村的阶级路线和“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总方针,并大力提倡晚婚和实行计划生育。

8月,县内进行较大范围的工资调整,全民所有制单位65.2%的职工升级。

8月,在县城举办阶级教育展览。

9月27日,中共安丘县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提出的主要任务是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总方针,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和增产节约运动。

是年,全县执行中央“关于目前农村工作中若干问题的决定”,推行“四小”(小段计划、小段包工、小段劳动定额、小段检査评比验收)管理制度,生产得到恢复和发展。

1964年

5月,始设县物资局,1965年政企合一,同称物资综合公司。

5月,县机关学校与工会职工业校合并,称安丘县干部职工业余学校。

5月,始设县牟山水库管理局。

6月中旬,连续3天3次降雹,18处公社约36万亩粮田成灾,砸死牲畜4头,砸伤412人。灾后,县委、县政府组织650余名干部奔赴灾区,领导抗灾救灾。

7月,开始第二次人口普査,全县共784854人,其中男396083人,女388771人。

9月,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陈少敏和八机部干部来昌潍整理安丘县拖拉机站先进事迹,后在北京农业展览馆展出。

秋,始建烈士陵园,次年建成烈士纪念碑等,并迁入分散在各地的烈士墓223丘。

秋,国务院副总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由济南军区司令员杨得志陪同视察安丘。

10月,安丘县与胶南县共同组成一个工作大队,百余人到海阳县搞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试点,次年5月大部分人员返回,处理善后者8月返回。

是年,大涝,汛期提前到5月中旬,7至9月阴雨连绵70余天,全年降雨1400多毫米,涝灾约47万亩,亡23人,死55头牲口,倒房22万间。

是年,第一次林木确权发证,同时号召“农业学大寨”。

1965年

2月下旬,全县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目前提出的一些问题》(即二十三条)。

6月,京剧团创造的“流动舞台”由《山东电台》、《光明日报》推广介绍,同年在文化部文化工作会议上进行展览。

夏,引进简易机动小麦脱粒机29台。

8月,凉台公社划归诸城县,石埠子公社划归安丘县。

9月.15日,16处公社遭雹灾,打坏黄烟、秋菜和秋庄稼约5万亩。

10月,试行干部服役制度,从农村知识青年中选拔服役干部215名。1971年正式安置,多转为国家干部。

1966年

春,昌潍地区运输公司在安丘建汽车六队,带入载货汽车60辆,为县内第一个国营运输企业。

4月,建县工艺品厂。

5月26日,县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要求全县人民认真贯彻“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战略方针,搞好农业生产,并把学习毛主席著作放在首位。

8月17日,县委、县人委发出“关于全县人民向毛泽东时代的好孩子——刘东青学习的通知”,号召向舍己救人的雹泉小学四年级学生刘东青学习。

9月22日,首批红卫兵代表4名赴京接受毛主席检阅。10月份又有一二批学生代表去北京,后大批学生分赴外地串联。

10月,动工兴建于家河水库,次年5月大坝合拢蓄水,1968年5月建成。

1967年

5月26日,新建潍徐公路汶河大桥动工,次年6月26日竣工,长531.6米,净宽8米。

5月,潍——安35千伏输电线路建成,全长19.6公里,自此县内实行电网供电。

5月24日和6月4日,分别有6处公社124个大队和4处公社43个大队遭雹灾,受灾约17万亩。同时电死1人,伤2人。

1968年

2月,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合并,同时,成立公检法军事管制小组,实行军事管制。

7月、8月,大旱,受灾约145万亩,以南流、雹泉、岐山、柘山、南郚、牛沐等公社为最重。

8月始,学制缩短,小学改为5年,初中、高中各2年。中学招生采用“推荐与选拔相结合”的办法。

是年,设知识青年办公室,负责青岛、潍坊及本县非农业户口的上山下乡知识青年的安置、管理工作,先后有7367人安置在25处公社138个大队。1974年始安置就业,1983年5月安置工作结束。

1969年

2月,建国后县城第一座楼房——邮电局营业楼(二层)落成。

7月18日,在渤海发生7.4级(MS)地震,县内普遍有感,人觉摇晃,室内什物撞击作响。

8月、9月,先后在常家庄、荆山洼设地震观测站。

10月1日,凌河公社石家庄大队党支部书记吴永富作为农民代表赴京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国庆观礼,受到毛主席、周总理接见。

10月,潍坊汽车运输公司六队党支部书记王富浩赴赞比亚援建公路大桥,任汽车队队长,完成任务后于1973年3月回国。

是年,全县联合诊所人员都放到大队卫生室干保健员,称“赤脚医生”,兴办合作医疗。

是年,新修7条战备公路,全县构成公路交通网。25处公社,社社建起广播放大站。

1970年

2月,省冶金局投资50万元开采白石岭铅锌矿,次年建成投产。

3月,在汶河北岸始建国营安丘化肥厂,次年建成投产。

6月,县农技站站长陈伯信赴索马里传授推广黄烟技术,1973年9月回国。

6月20日、23日,两次降雹,全县21处公社372个大队约32.6万亩粮田成灾,减产300多万公斤,伤亡36人。

8月,在归家疃北始建县化工厂,次年建成投产。

12月上旬始,豁免1961年底以前农村“四项欠款”和兑付农村“退赔期票”,至1971年底全县共豁免集体和个人贷款284万元。

是年,建县交通修配厂,1976年改称县汽车修理厂。县拖拉机站改建为县农业机械修造厂。

1971年

2月,始建县无线电厂,次年正式投产。

同月,凌河公社农技站技术员王玉斗和县人民医院医师于延深、张佩林(女)援助坦桑尼亚,于1973年3月、8月先后回国。

7月,进行低工资调整,3748人调资升级,人均增资5元。

9月,岐山公社农技站技术员张凤瑞赴索马里援助推广黄烟技术,1973年9月在国外病故。

10月,昌潍地委作出“关于开展向安丘县京剧团学习活动的决定”,县京剧团赴全省各地作流动舞台表演。次年5月,山东电视台到本县拍摄了“庄户剧团”纪录片。

1972年

1月,始设县经营管理办公室。1980年8月改称公社经营管理科。1985年1月改称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服务中心。

2月,始建县机械电力局。1978年5月分设为农业机械局和电力工业局。

3月12日,县委下达《加强信访工作的意见》,并建立县委书记、副书记,县革委主任、副主任接访制度。

4月10日,黄旗堡发生3.2级(ML)有感地震。

4月,始建县发电厂,次年1月建成,开机发电。

6月11日,县西、南部16处公社413个大队遭风雹,重灾13万余亩,刮坏房屋4428间,折损树木1.9万余棵。

6月,县革命委员会常委辛广仁任援外农业专家组组长,带队赴索马里传授推广农业技术,1974年7月回国。同去的还有县农修厂生产技术科科长王士秀,于1975年10月回国。

秋,首批日本客人柴奇茂一行4人,到石家庄考察、参观黄烟生产。

9月,景芝公社后院大队农民技术员华敬田赴坦桑尼亚援助推广黄烟技术,1974年9月回国。

10月,以査禾多为团长的亚非记者协会和亚非作家协会一行10人参观访问石家庄。

同月,安丘三中英语教师戴炳池首次赴赞比亚援建纺织服装印染厂,担任英语翻译。至1982年8月,共出国3次。

年底,峡山、牟山水库库区孙孟等6处公社零星移民结束。自1967年至1972年共迁往昌邑县400户2052人,迁往高密县283户1455人。

是年,潍徐公路荆山洼到安丘城段铺筑沥青路面。

1973年

3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安丘县公检法军事管制小组奉命撤销,公安局、检察院、人民法院分设。

5月,设县防雹办公室,开始人工防雹试验。次年改称防雹武器研究所。

5月28日,8月18日,9月20日、21日4次降雹,受灾粮田41万余亩。

1974年

2月中旬,县委召开“农业学大寨”会议,表彰125个先进单位。

4月21日,5月31日,8月26日、28日4次降雹,30余万亩粮田受灾。

5月16日,在白石岭始建大型扬水站。1977年竣工。

7月31日,潍徐公路安丘城至景芝段铺筑沥青路面竣工。

8月10日至13日:连降特大暴雨,全县平均雨量300毫米以上,最多的公社达513毫米,山洪暴发,河流漫溢,冲垮小型水库23座,塘坝140座,沿河463个村庄进水,其中93个村庄被水包围,倒塌房屋、牲口棚等14.5万余间,伤850多人,亡24人,受灾70余万亩,约减产粮食6000万公斤。灾后,县委、县革委组织全力自救;上级派军队和飞机、船只营救灾民,拨款赈济;国务院派慰问组视察灾情。全县无灾社、队全力支援灾区盖房、种麦,及时恢复了生产。

12月,县机械电力局技术员郝延新参加援外工作组,赴坦桑尼亚传授农机技术,1976年10月回国。

是年,从农村青年中招用亦工亦农五年轮换工。

是年,县纸箱厂在景芝建立。

年内,《大众日报》、《光明日报》、《人民日报》相继发表文章,报道岐山公社合作医疗。

1975年

1月,整顿基层党组织,70%的党支部实现了老中青“三结合”。

4月,设县公社工业局。1982年6月改称社队企业管理局。1984年称乡镇企业局。

6月,设县标准计量所。

6月6日,21处公社499个大队遇雹,受灾面积22.7万余亩。灾后,县委、县革委及时组织了抢救。

7月21日,全国烟草育种会议与会人员同阿尔巴尼亚友人到南郚公社郚城大队参观黄烟单倍体育种,并摄制了纪录片。

7月,在城西南牟山东侧建成县火化场,始推行丧葬改革。

9月,省委颁发文件,定安丘县京剧团为全省文艺红旗单位,号召向该团学习。

10月9日,先后两次降雹,12处公社214个大队受灾约34万亩。

10月,县农机修造厂的水箱车间独立为县水箱厂。

10月、11月,连续阴雨40余天,瓜干霉烂严重,县、社两级组织2500名干部、职工深入农村抢收、抢晒,烘烤瓜干,减少了损失。

1976年

2月,设县基本建设局。1979年改称基本建设委员会。增设财贸办公室、文教卫生办公室。

2月,县委、“县革委”办事机构分设。撤销政治部,成立县委办公室,原组织处改为组织部,原宣传处改为宣传部;撤销生产指挥部,成立“县革委”办公室,原生产指挥部政工办公室改为县直机关党委会,重设人事局、劳动局、教育局。

同月,工艺品厂的变压器车间独立为县无线电元件厂。

2月2日,城关、贾戈、慈山、担山4社4万名民工治理汶河。后4000人的专业队完成汶河大桥上下段截弯取直、清淤筑堤等工程。

6月上、中旬两次冰雹,464个大队的63万余亩粮田受灾,减产1225万公斤。灾后,及时组织抗灾抢救,补栽补种了春、夏播作物。

6月,担山铅锌矿封闭,改为县担山水泥厂,后改称县水泥厂。

7月,设县工商行政管理局。

7月28日,在河北省唐山市发生7.8级地震,本县多数人从梦中惊醒,上下颠簸,门窗作响,震后数月宏观异常迭起。8月上旬,县内接收231名伤病员,治疗后230人康复返回原籍。

8月,始建县外贸冷藏厂,次年9月建成投产。

9月9日,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逝世,停止娱乐活动7天,下半旗致哀。18日,县直机关及城关公社万人在县城广场举行追悼大会,各公社同时举行追悼会。

9月,始设地震办公室,号召家家户户防地震。

是年,基本实现社社队队通电话。

1977年

2月,在鳌山北麓建安丘县硫铁矿。1983年因矿藏枯竭,转产化工产品,改称钡盐化工厂。

3月上旬,县委、县政府召开“工业学大庆”会议,对10个红旗单位,127个先进单位分别授予锦旗和奖状。

4月,城关公社农技站技术员姜汝琦参加援外工作组,赴坦桑尼亚推广黄烟技术。1979年4月回国。

5至9月,月月有雹灾,以6月2日雹灾为最重,9处公社246个大队25.7万余亩粮田受灾。这次冰雹,气象部门作了较准确的预报,县内13处防雹点,连续发射三七炮弹81发,土火箭1525支,空炸炮弹3278发,取得了一定效果。

6月8日,联合国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考察组一行4人到石家庄考察小麦生产。

9月30日,联合国粮食组织水土保持和管理考察组一行19人(17个国家)到石家庄考察。

10月,县供销机械制修厂在小河崖北建立。

10月,对部分干部、职工调整工资,有6580人升级,人均月增资7.2元;有3201人靠级,人均月增资2.54元。

11月,大中专招生恢复文化考试制度。

同月,建山东电力安丘汽车修配厂。

12月,吴永富被推选为山东省和全国政协委员,后出席了第五届、第六届全国政协会的历次全体委员会议。

年内春、夏、秋三季大旱,全年降雨量只有498.7毫米,重灾95万余亩,绝产4万亩。

1978年

2月,南郚公社温泉大队铁姑娘队队长范美兰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出席了全国五届人大一次会议。

3月27日,县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通过了建设高标准大寨县的规划,号召全县人民努力完成五届全国人大提出的各项任务。

3月31日,以本特森为团长的美国议员访华团一行16人到石家庄参观农田建设和农业机械化。

同月,县无线电厂荣获全国技术革新先进单位称号。

4月,设县环境保护办公室。1980年2月改称环境保护局。

4至9月,先后4次降冰雹,3次遭风灾,12处公社的12.9万亩农田受灾。

5月,吴永富参加中朝友好代表团,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受到金日成主席接见。

同月.,设县对外贸易局。1981年政企合一,同时称对外贸易公司。

6月,县物资局被评为全国物资战线“学大庆”先进单位。

7月,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来本县拍摄安丘县京剧团下乡演出用的“拖斗舞台”纪录片,后在《祖国新貌》第六号上映。“拖斗舞台”获国家文化部科技成果奖。1981年京剧团荣获全国农村文化艺术先进集体称号。

10月,县气象站荣获全国气象部门“学大庆学大寨”先进集体称号。

10月17日9时56分,在郚山公社发生了3.7(MC)地震,极震区人有感,房掉土,但未造成人畜伤亡,是建国以来县内最大的一次地震。

12月,始建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安丘县支行。同时建立县图书馆。

是年,商业局被评为全国财贸系统先进单位。

1979年

2月上旬,县委召开三级干部会议,传达贯彻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决定把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来,制订了1979年农业生产计划和措施。

2月22日、23日,全县出现雨淞,平地结冰厚度在3厘米左右,被雨淞毁坏变压器5台,压倒压断高压线杆1060根,电话线杆1317根,损失达80余万元。

4月,山东广播电视大学安丘教学班建立。

5月,李传良、冀振国、翟方路、谭培富、王福甲5名战士在对越南自卫反击战中英勇牺牲,烈士家乡分别为他们开了追悼会。

5月,设立中共安丘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月,县保温瓶厂在黄旗堡火车站南侧建成投产。

6月、7月、10月3次降冰雹,先后有13处公社33万余亩农田受灾。

同月,县委、县革委贯彻中央指示,号召党团员、干部带头报名,终身只生一个孩子。年内有21991对夫妇自愿报名只要一个孩子,领取了《独生子女优待证》。

11月,对部分干部、职工调整工资,有7064人升级,人均月增资5.97元。安丘由3类工资区提高为4类工资区。

12月,设县经济委员会、财贸委员会、基本建设委员会。

是年,安丘被定为省烤烟出口基地县、国家优质烟生产基地县。

是年,南郚公社温泉大队“铁姑娘队”被命名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凌河公社石家庄大队团支部荣获“全国新长征突击队”称号。

年内,日本《每日新闻》访华团、澳大利亚经济考察团来县考察。

1980年

1月,县内施行刑法、刑事诉讼法。

同月,正式成立县烟叶公司,1985年改称山东省烟草公司安丘县公司。

3月,由电机厂分出县纺织仪器厂。

4月,县第二火化厂在管公乡马家小庄村东建成。至此,改土葬为火葬初步成风。

4月,加拿大籍华人博士、力学研究员于延祥,带妻子、岳母回祖籍郚山公社马朗沟探亲。

4月,始建县外贸烟叶复烤厂,9月建成投产。

5月,县无线电厂收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参加运载火箭试验做出贡献单位发来的贺电,内称:“热烈祝贺你们向太平洋海域发射运载火箭成功的巨大胜利”。

5月24日,举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安丘县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建立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安丘县委员会,有101名委员参加,选出了政协主席、副主席、常务委员33名。

5月25日,县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安丘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县人民政府,撤销了县革命委员会,公社革命委员会改建为公社管理委员会。

7月6日,15处公社486个大队先后5次遭风雹,受灾面积62.4万余亩,刮坏房屋4000余间。灾后,县委、县政府领导亲临灾区指挥抗灾,各部门给予人力物力支援,很快恢复了生产。

7月21日,马里人民民主联盟代表团一行10人,到石家庄、小石泉等地参观访问。

同月,设县物价局。建县第二化工厂。

8月,景芝粮管所荣获全国粮食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8月28日,中共安丘县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根据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联系本县实际,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提出了今后经济建设任务。

10月19日,18处公社385个大队降雹,受灾17万余亩。

10月,设县司法局。

11月4日,贝宁人民革命党代表团来县参观访问。

12月,始建县自来水公司。1982年5月正式供水。

年内,县科学技术工作者开始评定职称,至1985年综合评出有职称的技术干部1751人。

是年,1773人被狂犬咬伤,经防治只有12人发病死亡。次年2月,县政府发布《关于控制和消灭狂犬病的布告》,此病迅速得到控制。

年内农业生产推行联产计酬责任制,粮食大丰收,总产达4.58亿公斤。

1981年

2月、3月,设立县法律顾问处和公证处。

3月,全县进行第二次文物普査。

4月,联合国组织15个国家官员参加的中小型企业考察团一行16人,英国苏格兰中国协会代表团2人,多哥人民联盟中央委员会代表团6人,先后来县内参观访问。

8月12日,法中友协代表团一行10人来县内考察民间艺术。

10月,文教卫生系统调资,有3511人升级,人均月增工资6.92元。

同月,始建县城中心农贸市场,设县劳动服务公司。

11月,省政府批准夏坡、牛沐、南郚、岐山、金堆、孙孟、逄王、许营8处公社更名。分别为辉渠、大盛、红沙沟、庵上、金冢子、王家庄、黄旗堡、刘家尧公社。

同月,设外事办公室。

12月11日,罗马尼亚共产党代表团一行6人,到石家庄、景芝酒厂、景芝化工厂等处参观访问。

年内,对28种商品价格作了调整。其中农副产品上调的9种,下调的

4种,工业品上调的7种,下调的8种,全国名酒、名烟销售价提高较大。

是年,县政府试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奖惩条例”。1984年10月,安丘以奖惩工作先进县的名义参加劳动人事部举办的全国奖惩工作研究班,县人事局长曹冠美代表安丘在研究班上交流经验。

年内,“赤脚医生”考核定职,1232人核定为乡村医生。

1982年

2月28日,县人民政府发文公布建立安丘县地方史志编纂委员会,5月中旬组建编委会办公室。1984年6月列编为县政府事业单位。

3月,商业部在安丘召开十省市低温储粮技术座谈会,参观了部分粮管所。

5月4日,县政府发布《关于保障林木所有权,加强山林保护管理的布告》。

5月12日,洪都拉斯马列党中央代表团一行3人,参观石家庄大队,赞赏该大队“收入高,福利设施多,社员生活大大改善,城乡差别越来越小”。

5月,美籍华人段仁德(原子核物理博士)来安丘访问,回城关镇十二户村探亲。

5月、10月两次降雹,9处公社13.8万余亩农田受灾,减产约138万公斤。

7月,第三次人口普査,全县共218976户,959628人,其中男484646人,女474982人。

8月,全县26处高中压缩为14处,余者改为国办初中11处,农业中学1处。

9月9日,卢旺达全国发展革命运动干部代表团一行16人参观访问石家庄,赞扬“石家庄是农村发展的方向”。

9月,在全省社队企业产品展销会上,本县展出600余个花色品种,成交额达110余万元,名列前茅。

10月31日,香港无线电视台新闻摄影队一行4人到石家庄拍摄电视片。

12月,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工资等级普遍进行调整,属调资范围的2854人全部升级,人均月增资7.09元。

12月,商业部授予安丘县“四无”粮仓先进单位锦旗一面。

是年,土耳其工农党对外联络负责人、坦桑尼亚革命党执行委员、美国革命同盟(马列)政治局委员分别率代表团,先后来县内参观、访问。

1983年

1月29日,县政府决定更改部分公社重名大队名称,将贾戈等7处公社18个大队改名。

3月3日,山东省委书记梁步庭、副书记李昌安来石家庄检査工作。

6月,贾戈公社常家庄农民、省拥军模范陈金香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出席了全国第六届人大第一次会议。

7月,始建机关干部休养所。次年11月搬入。

8月19日,轻工部部长杨波来县检査工作,视察了玻璃厂、景芝酒厂等单位。

9月,凌河公社石家庄妇代会被命名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9月,县轻工机械厂所产XYS-25型酿酒机械包装生产线获轻工部重大科技成果四等奖。

10月,县内基本达到消灭丝虫病标准,卫生部颁发证书和奖状。

同月,景芝邮电支局荣获全国邮电系统先进集体称号。中国人民银行安丘县支行荣获全国金融红旗单位称号。

同月,潍坊市输水管道在黄旗堡建成送水,日抽水量为5万吨。

同月,工交财贸系统职工工资进行调整,有7509人升级,人均月增资8.4元。

同月,荆山洼建材厂、水泥厂,划归潍坊市直辖;刘家尧公社辛庄子等13个自然村划归坊子区。

11月2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政委李跃文在市长邵桂芳陪同下,到石家庄视察。

是年,全县评选五好家庭28387户,好婆婆3441人,好妈妈3229人,好媳妇4195人,好小姑2297人,好妯娌1408人,“三八”红旗手5677人,“三八”红旗集体82个,先进妇代会291个。

年内,有28批,285名外国人、华侨、外籍华人、港澳同胞,来县参观、访问、洽谈贸易业务、考察、探亲、访友。

1984年

4月,机构改革,除撤销合并部分单位外,将物资、外贸、电力、农机、工业5个局改为物资综合、外贸、电业、农机、工业和轻工业6个公司,广播局改为广播电视管理站,均不再列入政府机构序列。政府工作机构由47个减至28个。同时新设审计局。之后,撤销25处人民公社,改建为32处乡镇,陆续公布了新任领导班子。

同月,安丘荣获“烤烟优质适产先进县”,县烟草公司荣获“烤烟生产收购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5月20日,召开县政协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本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常委。

5月21日,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选出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县长、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

7月,始建人民公园,内新建博物馆楼和儿童乐园。

同月,坊子煤矿在黄旗堡镇建输水管道,日抽水量8800立方米。

8月26日,中共安丘县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二大精神,回顾总结过去几年的工作和经验教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团结一致,开拓前进,努力开创全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大会选举产生了县第六届委员会。

9月,县肉联厂副产品门市部主任李勤,为保卫国家财产,只身与手持凶器的盗贼搏斗,身受重伤,终擒贼犯。商业局给予记大功一次,晋升一级工资。10月20日《人民日报》四版,以“勇擒盗贼受表彰……”为题,登载了李勤的事迹。

9月,设县矿山公司。

10月,县鞋厂分出县塑料厂、县制氧厂;县被服厂分出县羽绒制品厂、县无线电三厂。县无线电三厂后改为电子电器厂。

同月,设县侨务办公室,与侨联合署办公;县多种经营办公室划出单设。

11月27日,省政府验收批准安丘县达到了教育部规定的普及初等教育标准。

11月,县政府宣布撤销生产大队、生产队,恢复村制,12月份结束。

同月,中国工商银行安丘县支行分设。

12月21日,公冶长书院等12处古遗址和古墓葬列为第二批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冬,从农村青年中考试招聘合同制干部184名。

是年,美国驻华使馆人员、多米尼加总工会书记、奥地利对华国际交流协会代表团、阿根廷共产党代表团、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联部、朝鲜林业考察团、日本早稻田大学国际讨论访华团、卢旺达干部代表团等均来县考察访问。西德、日本、泰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外商12批,21人来县参观、考察、洽谈业务。

是年,特级景芝白乾在全国酒类大奖赛中获“银杯奖”,列轻工部优质产品。

年内,首次引入塑料大棚,冬季栽培黄瓜、西红柿获得成功。

1985年

1月,召开知识分子科技成果表彰大会,为在县内连续工作20年取得助理工程师及相当职称以上的知识分子381人颁发了荣誉证书和纪念章。

同月,省地质四队继在本县温泉乡发现“紫竹花”大理石后,又在辉渠乡发现一处蕴藏量达4000立方米的大理石矿源。均为稀有名贵装饰材料。

1月下旬,完成扫除文盲任务,经市教育局验收,达到国家规定标准。

3月18至21日,安丘驻军赴云南老山前线参加对越防御战,全县分县城、景芝、石埠子、白芬子4个点欢送。

4月,76米高的电视铁塔安装成功。7月,电视差转台开始差播。

同月,省政府批准安丘县职工中等专业学校正式建立。

同月,农牧渔业部顾问林乎加来县调査了解农村产业结构。

5月9日,县级整党开始,至12月基本结束,完成了“统一思想,整顿作风,加强纪律,纯洁组织”的整党任务。

6月,安丘三中退休教师、县史志办公室聘用人员李滋厚的书法在日本日向市展出,并发给奖状、奖品。

同月,W-1型热处理(原称多功能)保护胶纸获国家发明三等奖。11月在保加利亚召开的世界青年发明家科技成果国际博览会上又获金质奖。发明者鲁安粘接剂厂厂长罗来康被授予“世界青年发明家”称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7月4日,中国书画函授大学潍坊分校安丘函授站举行开学典礼,录取学员26名。

8月9日,全国烤烟生产现场会在县城召开。9月,县烤烟生产彩色照片在“亚太地区首届烟草博览会”上展出。安丘被评为全国烤烟生产先进县。

9月8日,隆重召开第一个教师节(9月10日)庆祝大会,县委、县政府表彰了400多名优秀教师和40多个尊师重教先进集体和个人。

10月,县电机厂的纺织仪器车间划出,成立县纺织仪器厂。

同月,对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进行第一步工资改革,全县列入范围的8988人,改革后人均月增资19.82元。安丘由4类工资区调为5类工资区。

是年,安丘被定为全国出口烟基地县。

是年,中国工商银行安丘县支行荣获全国金融先进单位称号。

年内,有13个国家的不同团体,共47人来县参观、访问、考察、洽谈商务等。

1986年

3月25日,安丘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听取了县史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张乐圣副主任所作的《关于我县地方史志工作情况的汇报》,经过审议,原则上同意这个汇报。当即作出了《关于加强地方史志编纂工作的决议》,印发全县。

3月31日,第三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名人书画展览在县博物馆开幕。全国著名书画家、电影演员、记者、国外来宾290多人参加。共展出全国124位名人书画455幅。

3月,安丘县政府、景芝、安丘、雹泉、临浯、温泉、宋官疃乡镇政府、县卫生局、县计划生育宣传服务站被命名为全国计划生育先进集体。

4月,教师时宝光所著长篇小说《碧血红泪洒梨园》由《山东文艺出版社》出版。

6月3日,辉渠、雹泉、管公等乡镇遭受严重雹灾,7万多亩农田受灾,人畜也有不同程度的损伤。灾后,市、县领导前往灾区进行慰问,组织抗灾。

9月,重设县聋哑学校。

10月,安丘被定为全国粮食生产基地县。

是年,联合国农村青年与社会发展训练班、泰国、马来西亚、不丹、孟加拉、斯里兰卡、尼泊尔、菲律宾、南朝鲜、冈比亚人民进步党青年运动代表团,先后到石家庄等地参观访问。

1987年

1月26日,公安部授予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所长王好平全国公安战线二级英雄模范称号。2月23日,县委、县政府召开授奖庆功大会,号召全县干警向王好平学习。

4月14一18日,县政协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并列席县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出县政协第三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和常务委员。

4月15—19日,县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听取县政府、县人大、财政、计划、法院、检察院的报告,选出县人大常委会委员,选举县长、副县长、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并通过各项决议。

4月,开征耕地占用税、征收农林特产税。

5月3日,凌晨,因受低温影响,县内大面积出现霜冻,最低温度1°C,部分春播农作物和果树遭受冻害,19余万亩农田受灾。

6月,国家计委、农牧渔业部批准安丘为

全国小麦生产基地县。

7月5日,县城自动电话开通。

10月,农牧渔业部批准安丘为蜜桃生产基地县,总投资220万元。

12月,县委、县政府决定将县直有关部门在乡镇的13个分支机构下放乡镇管理。

是年,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休假访问团、美国科罗拉多州众议员访华团、奥地利青年联合会代表团等先后参观了石家庄、前儒林、大儒林等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