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蜜薯移栽忙 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信息来源:柘山镇 发布时间:2023-06-08

  走进安丘市柘山镇,农户们正抢抓农时,积极开展移栽工作,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一株株颜色嫩绿、叶茎挺拔的蜜薯苗稳稳地扎根在土里,为金黄的土地点缀出一片绿色生机。

  “咱们覆的这个黑色地膜不仅可以保温还可以抑制杂草的生长,地膜中埋有滴灌管道,可以保障蜜薯的各阶段生长用水需求,极大地节省了人力。”柘山镇金钱洼村支部书记郭世学说道,“咱们村通过蜜薯合作社与电商合作,已经为村民找好了销路,正联系着蜜薯加工厂,将蜜薯的茎、叶都卖成钱,咱们的蜜薯浑身是宝,也是老百姓增收致富的金果果!” 

  柘山镇充分把握山地丘陵地区,土壤富含矿物质,土质疏松、排水性好的天然优势,顺利通过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PEOP)认定,积极探索实施“党委政府管招引+党支部+合作社+公司托管全链条+农民转型当工人”的新机制,柘山蜜薯价格从每斤1元的“村姑”价涨到3元乃至几十元的“公主”价。目前,柘山蜜薯种植面积已扩大到24000亩,实现亩均增收3000元、百姓增收7000多万元。 

  “机械化种植、全程托管服务,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不仅可以解决村里劳动力不足的难题,更破解了种地增收难题,目前咱们合作社已经了实现耕、种、管、收机械化作业全覆盖。”国栋蜜薯合作社负责人高国栋说道。在国栋薯业蜜薯试验基地上,山东交通学院蜜薯机械研发专家正在田里为村民讲解如何进行机械移栽、如何调试栽种机械等问题,村民们认真学习新机器的操作技巧,“原本种植一亩地的蜜薯,需要好几个人干一天,现在只需要3个人,一小时就能保质保量完成了,机械化太便利了。”村民门高兴地说着。国栋薯业蜜薯试验基地积极引进各类新品种蜜薯24个,建设数字化分拣、恒温恒湿存储中心,扩建蜜薯贮藏窖仓储容量5000余吨,不断推进红薯种植、储藏、销售规模化、发展产业化。 

  此外,柘山镇积极建设“盒马村”农业数字化示范基地,构建蜜薯种植模型,推动柘山蜜薯产业数字化、品牌化、电商化转型升级,引导蜜薯企业加强与壹亩地瓜、地主网等企业合作,开展线上线下销售,不断拓宽国内外市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