柘山镇多措并举森林防火“安全墙”

信息来源:柘山镇 发布时间:2022-12-02

  今年下半年以来,森林火险等级持续保持高位,森林防火压力持续加大。自10月份以来,柘山镇进入秋冬季森林防火期,为有效预防森林火灾的发生,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柘山镇以林长制为抓手,坚决筑牢森林“防火墙”。截至目前,全镇没有发生一起森林火灾。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柘山镇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通过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分解工作任务,落实“镇包村、村包户、护林员包山头地块”的区域包干责任制,制定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责任清单,实行防火责任网格化管理,成立一村一网格,把护林防火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扑。

  着力加强预防措施,对重点区域整理防火隔离带32公里,针对不同区域,开展有针对性的防火演练。以民兵应急排为骨干,组建应急预备队30人,组织应急演练。由科级干部包靠摘药山、城顶山、五龙山南坡、擂鼓山等9处重点林区,在主要进山路口设立检查站,加大检查力度,在55个自然村村口、路口、沟口、卡口、入口增设检查点,针对进山祭祀人员进行检查,严禁焚香烧纸,纠正和制止不文明祭祀行为。及时清理公路两侧、林区边缘、坟地周边、高压线塔周围、重点建筑物周边以及山区田间残留秸秆、杂草,提前排除隐患。不定期组织开展护林防火队演练、训练,检验快速集结能力,为扑灭萌芽之火奠定良好的基础。

  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柘山镇先后风力灭火器25台,人力灭火工具500套,在重点区域修建蓄水池、塘坝12座,购置抽水机械23套,重点区域配备应急水囤12个;投资40余万元,建设瞭望台2个,设置防火监控摄像头2个,确保重点区域24小时无缝隙监控;配备高压喷水车2辆,24小时应急待命,并组织开展人员培训和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下一步,柘山镇将积极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和查处野外违规用火专项行动,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清除“三边”(林边、路边、田边)可燃物,安排护林人员对重点路口、重点时期、重点片区蹲点设卡,加大巡护力度,禁止野外吸烟、带火入林、烧纸点炮,严防严控常抓不懈,打好冬季防火持久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