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落实三到位,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信息来源:柘山镇 发布时间:2022-09-09

  今年以来,安丘市柘山镇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乡村振兴的突出位置,严格落实过渡期内“四个不摘”要求,不折不扣推进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通过开展动态管理和巩固脱贫成果“回头看”活动,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镇无返贫致贫现象发生。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组织保障到位。镇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积极有效推进工作开展,定期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分析帮扶政策落实、保障脱贫户生活水平、提高脱贫户收入等相关措施,研究部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帮扶责任人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帮助建档立卡脱贫户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形成长效帮扶机制。镇乡村振兴办公室认真履行政策指导、推动落实、督导检查等职能,既督进度、督成效,也查责任、查作风,特别是在推进上级反馈问题、行业部门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中起到了有效监管作用。

  二是强化政策落实,惠及群众到位。对照“两不愁三保障”和民生兜底政策方面,组织帮扶责任人全面梳理政策落实情况,形成行业部门政策防遗漏梳理清单,定期组织行业部门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分析返贫风险,从脱贫户健康状况、劳动力状况、生产生活状况、思想状况等情况进行逐一过堂、综合分析研判,提出帮扶措施,制定“柘山镇突发严重困难户帮扶计划表”和“柘山镇边缘易致贫户帮扶计划表”,明确帮扶措施、时限和责任,实现问题销号清零。规范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全镇共组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28支,与所有脱贫户、动态监测户等重点人群签订服务协议,定期开展高质量的健康履约服务。持续落实兜底保障政策,加强对农村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帮扶,坚持做好分层分类社会救助,充分发挥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用。

   三是强化工作落实,防止返贫到位。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制定下发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相关文件,真正形成防贫长效机制。落实结对帮扶机制,农户申请、乡村排查、部门预警等防止返贫动态监测途径更加顺畅。组织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对所有村农户进行全覆盖排查,重点关注残疾户、低保户、大病户、因灾因意外事故等重点户,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及时整改,详实统计记录,确保排查工作无盲区、全覆盖、底数清。今年以来,共开展全覆盖排查整改工作3次,识别纳入动态监测户3户9人,无一户因疫因病因灾出现致贫返贫。同时,坚持让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脱贫人口和动态监测人口享受就业帮扶政策,让有就业意愿的劳动力全部稳岗就业。今年以来,开展就业创业培训教育6次,公益岗安置在岗103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