柘山镇“四必查”“三必处”做好秸秆禁烧工作

信息来源:柘山镇 发布时间:2017-09-16

近日,针对一些地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焚烧作物秸秆,造成了严重大气污染,严重威胁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柘山镇第一时间传达了潍坊市禁止焚烧秸秆工作会议精神,并要求各社区、各村、各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全覆盖无缝隙严防死守,杜绝发生秸秆焚烧现象。

一是严格落实责任。各社区、各村严格实行属地管理,社区干部包村、村干部包地块,镇派出所、农业中心、安监所等有关部门要根据职能分工,加强巡逻,明确责任,切实加强对作物秸秆禁烧工作的巡查和报告。同时,镇环卫所、交管所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发现火情及时汇报;护林队员由林业站安排全线上工,严防死守。

二是严肃责任追究和经济处罚。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社区、村抓落实不力,导致出现焚烧秸秆问题的,党委政府将依据问题的严重程度给予相应的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并附带相应经济处罚。镇成立由纪委、督查室、林果站、派出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组成的联合巡查督导组,一天一检查,一天一通报。巡查督导组重点对火点、烟点、斑点进行巡查与处置,同时做好巡查督查记录。做到“四必查”、“三必处”即:有火必查、有烟必查、有斑必查、有报必查;有查必处、田主必处、问题必处。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社区、村干部要及时入户走访,讲解焚烧秸秆的危害性,及时传达党委政府在秸秆焚烧工作方面的奖惩办法及责任追究。各村要利用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喇叭广播等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重要意义,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