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街道全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发布时间:2022-10-26

  兴安街道积极推进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按照国家和省农村环境整治要求,应治尽治,不断总结经验、大胆创新,全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全面有序开展。

  科学规划,明确目标。坚持“农村治污,规划先行”工作要求,在上级有关部门指导下,制订了污水治理工作计划,明确年度目标任务,并与街道发展规划有机结合起来,通盘考虑、统筹推进。
  强化保障,健全机制。成立了以街道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街道、社区、村三级目标责任,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新农村建设等考核的重要内容。
  保障质量,把准关键。一是图纸设计关,按照“一村一图”要求,把治理村图纸设计作为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尽量做到接户方案合理、管网布置优化、终端处理适用。二是材料质量关,为防止劣质低质材料,确保主体工程使用寿命,街道联合相关部门明确工作要求和责任追究办法,对进场材料进行抽检,从根本上保障了工程质量。三是施工设计关,坚持“质量第一”的理念,选择确定有资质有信誉的施工单位,严格按照设计图纸施工,确保施工的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四是监督监理关,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的监督作用,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五是验收评审关,严格做好工程竣工验收工作,全面开展施工单位自检、户主初检和上级终检验收工作,确保施工工作的顺利收尾。
  强化监管,明确责任。制定了《兴安街道农村生活污水巡查制度》,成立专门巡查小组,明确各主体监督检查、运行维护、日常使用责任,保障污水管道设施的正常运行使用。
  下步,兴安街道将继续加强领导、组织协调,推动农村生活污水工程有序推进,切实解决农村生活污水滥流乱淌问题,改善农村人居生活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