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出击除“顽疾”,老旧小区焕新颜

发布时间:2022-06-21
  老旧小区改造是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区和提升城市良好形象的现实需要,但在改造过程当中,存在在众多老旧小区中的不同程度的违章建设和私搭乱建,成为长期“长”在老旧小区“身上”的“顽疾”,成为老旧小区改造的“拦路虎”,严重影响了改造进程。连日来,兴安街道出重拳、抓实效,联合市直部门以及执法部门,着力解决老旧小区违章建设这一主要矛盾,积极开展老旧小区改造违章建设拆除行动,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进程。
  老旧小区建成年代较早,服务管理跟不上,部分居民在屋前楼后随意增建简易棚或储藏室,严重侵占公共空间,导致进出通道拥堵狭小、公共用地被占用、人民群众进出不便等一系列问题,也为消防安全埋下极大隐患。
  兴安街道地处老城区,98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占全市总体任务的96.1%,工作难度大、任务重,对此,安丘市领导召开专题会议,将任务充分分解,分别由20个市直部门进行包靠,并安排专人分管该项工作,与街道同舟共济,将老旧小区违章建设拆除工作推向高潮。为更好地做好老旧小区拆违工作,街道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成立由主要领导带头包靠、各社区和相关部门联合行动的工作专班,逐个小区研判问题所在及解决方法,制定详细推进计划,做到有的放矢、聚力攻坚,并按照每天一通报、一调度的频次,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汇总,拿出可行方案,促进拆违工作顺利进行;
  在摸排工作方面,街道严把“细真全”三字诀,对接安丘市环卫园林集团、市级包靠部门,与街道建设办、社区构成四方联动,对街道98个老旧小区违章建设底数进行细致摸排并建立台账,对288个违建基础数据进行详细分析,为拆违工作提供信息保障;在宣传发动工作方面,各社区、部门工作人员不畏艰难、积极动员,主动与涉违业主进行沟通交流,告知其违章建设带来的危害以及在城市建设进程中构成的阻碍,并发放《关于自行拆除老旧小区内违章建设的通告》1000余份,告知居民限期自行拆除违建,真正做到“拆”“治”并行,最大程度提高群众知晓度、理解度和配合度,做到“执法有温度,拆违不拆心”。
  此外,街道在拆除违章建设的同时,积极探索老旧小区管理提升的新思路、新办法。在工作中发现,老旧小区多为小院独楼,且连片聚集,管理资源存在重复浪费现象。针对此种情况,街道创新做法,研究采用“化零为整、拆墙并院”的方式,拆除亘在小区之间的“堵心墙”,打通多个相邻的老旧小区并进行整合,实行统筹管理,从根本上扩大居民日常活动空间,节省物业管理等资源,为配套设施的设置提供余地,也为居住环境的总体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在城里社区商业局家属院和被服厂家属院的拆堵现场,街道主要领导统筹指挥,社区、村居、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联合上岗,在挖掘机的轰鸣声中,一道堵在两小区之间的“楚河汉界”被夷为平地,自此双院合璧,一条“两院和美一家亲”的和煦之路向居民延伸而来。
  据了解,街道老旧小区改造违章拆除工程共涉及64个小区的违章建设288个,截至目前,已拆除违章建设193个,拆除率达67.01%,为接下来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铺平道路。下步,兴安街道将继续聚焦基础设施补齐和违章建设拆除,高质量、高效率推动老旧小区建设工作及违章建设拆除工作向前迈进,力争圆满完成辖区老旧小区改造目标,切实提高居民群众的居住环境和品质,在兴安大地上继续绘制域美人和的“和美画卷”,为“和美兴安”建设加砝加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