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街道打好防治“组合拳”,推进冬春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发布时间:2022-02-18
  为全面做好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兴安街道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压实工作责任,始终保持大气污染防治的高压态势,推进辖区大气质量不断向好向优。
  一、夯实责任抓部署
  夯实责任抓部署。街道成立空气质量改善工作领导专班,定期组织召开工作调度会议,对防治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细化责任分工,进一步压紧压实街道、社区、部门、村居、企业多方责任,形成上下贯通、职责明晰、快捷高效的工作机制。制定污染防治考核制度,将工作落实情况纳入日常考核记账,与干部任免和经费奖励挂钩,严格按照制度落实奖惩,促进各项工作的进一步落实。
  二、营造氛围抓宣传
  营造氛围抓宣传。街道围绕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秸秆禁烧等工作,制作宣传单页、音频、横幅等,利用大走访、小喇叭、宣传车、微信群等载体,多形式对大气污染防治相关工作进行宣传,确保全域覆盖,提高居民环保意识。此外,利用微信公众号对街道工作动态进行及时更新发布,将工作方法、成果以及监督惩戒的措施第一时间予以公布,对违法违规典型案例予以曝光,增强宣传效果,进一步扩大宣传效果。
  三、突出重点抓成效
  突出重点抓成效。兴安街道突出重点、全面联动,盯紧重点时段,将秸秆禁烧、烟花爆竹禁售禁燃禁放、路面防尘、“散乱污”企业治理、劣质散煤置换等工作任务细化分组,由街道安监所、环保所、农业办等部门牵头,各社区、城建办、派出所配合,全时段、全区域进行包靠作业,重拳出击,加大了工作的“深度”和“力度”。截至目前,共关停烟花爆竹销售点56家,查处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20余起,训诫和处罚违规焚烧秸秆、垃圾、荒草行为30余起,从一定程度上对违法违规行为形成震慑,遏制污染行为危害继续扩大。
  四、强化督导抓落实
  为进一步强化工作的落实,街道主要领导同志带队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督导,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实地督查和微信调度相结合,实时对工作情况进行通报,提高工作效率。按照属地原则,对因工作开展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社区及村居干部,由街道纪工委介入,启动监督执纪问责程序,严格落实相关规定,确保工作落实有力。
  下步,街道将继续按照冬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求,持续发力、抓严抓细,做好污染防治各项工作的落实,坚决打赢冬春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阻击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