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限时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双百!安丘市兴安街道这样干

发布时间:2021-09-11

12345,有事找政府”。“12345”热线是各级党委、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路,倾听百姓心声、发现民生问题的直接渠道。安丘市兴安街道地处老城区,共辖21个社区,147个自然村,常住人口近30万。辖区群众面临的交通出行、基础设施改善、消费及买卖纠纷等问题多,信访政务热线数量居高不下。今年来,安丘市兴安街道强化源头管控,切实抓好政务热线案件办理,“三力”下沉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截至8月底,街道共接到8118起热线工单,限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为100%,架起了政府和市民的“连心桥”,用“双百”成绩向人民群众交了一份满意答卷。

深挖内力抓好案件化解。针对政务热线中的复杂棘手案件,该街道抽调部分中层干部、表现优异的年轻干部分工包靠,并实行定任务、定职责、定时限、定要求的四定工作要求,促使案件有效化解。今年以来,共安排22名中层干部参与办理政务热线案件85起,限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到99%以上。

借助外力提供科学支撑。认真落实政务热线工单办理新要求,即应即办、一办到底。针对诉求双方不认可、纠缠不清的如噪音类、供暖类、环保类工单,交由行业相关的第三方进行认证、评估,运用评估结果,做好工单化解处理。今年,已对锦绣华城小区沿街商铺王先生反映噪音污染工单等28起案件进行了化解。

盯紧趋力实施正确引导。该街道某小区业主马先生反映小区道路不平需要维护、地下车库漏水严重,无人维修等问题。街道接到该热线工单后,迅速进行调查了解。经查,该小区开发商破产,破产前,因公司涉及多起债务纠纷,有100余套房屋存在一房多卖,损害了部分实际购房业主的利益,导致这些业主至今不能办理房产证。为合理合法地解决这一问题,街道向来电人做了详细解释说明,并协助来电人依法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人民法院对购房事宜予以确权,目前法院已立案。由此既解决了来电人诉求,又对工单进行了涉法涉诉归集,有效维护了群众利益。

下一步,安丘市兴安街道将继续巩固“12345”热线办理的双百成果,下大力气完善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加强预防措施,把苗头性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同时集中精力建立健全信访听证制度,进一步加大对陈案、积案的化解力度,依法依规、平等公正地解决遗留问题,为广大群众打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