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街道严把“三关”全面推行农村财务人员聘任制

发布时间:2019-03-13
  一是严把人员准入关。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重”标准,采取阳光推选、民主选举的办法,通过村委推荐、社区把关、街道考察等程序,确定拟聘任会计和保管员名单;对没有合适人选的村居,由街道经管站指定记账员。邀请市纪委监委机关、市经管局业务骨干,对拟聘用人员进行为期三天的专业培训,考核合格的颁发聘书,办理聘用手续。目前街道已聘用村会计57人、村出纳员55人、代理记账员2人。

  二是严把业务规范关。修订农村财务管理规定,划清村会计和村保管员职责界限,明晰业务流程和操作规范,注重发挥村会计和村保管,村财人员和村务负责人员之间的监督制约作用,保证村级财务阳光、规范运行。继续实行“集中记账、分片指导”业务模式,对票据单证不合规、审批手续不健全、业务操作不规范等问题现场予以纠正。

  三是严把管理考核关。将村级财务人员纳入村干部队伍,同时接受经管站、社区管理,进一步增强村干部工作力量。在保障会计集中坐班经费的基础上,街道拿出专项工作经费,组织经管站和社区对财务人员“一季度一考核、一季度一兑现”,既减轻了村集体经济负担,又提高了财务人员待遇,激发了广大村干部担当实干的热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