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街道坚持目标导向精准发力 全面推进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18-08-10

新安街道地处主城区,是全市工业发展的主阵地,辖区内工业企业数量多、规模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结合自身实际,我街道按照上级要求,迅速行动,于7月12日率先召开推进大会,辖区内76家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员参加,市安监局主要领导、街道主要领导出席,会议重点阐述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目的、意义,明确了时间节点及要求,提出了“明确标杆、以点带面、分行业推进”三步走实施方案,确保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攻坚战有力、有序开展。

优选标杆企业,迈出关键一步。为充分发挥企业“头雁”引领作用,在全市13家标杆企业基础上,街道从辖区内机械、服装、食品、饲料加工、化工等行业中,优选确立了9家乡镇级标杆企业,先行先试、积累经验,为街道“双重预防体系建设” 推进工作率先开启破冰之旅。

以点带面,示范带动。积极搭建交流学习平台,一是通过建立微信群、公共邮箱等方式将共享标杆企业,分享标杆企业创建心得;二是积极与安全管理水平较为薄弱、工作开展存在一定困难的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交流,督促其向标杆企业学习,配强配齐专业人员;三是积极总结标杆企业体系创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避免后进企业多走弯路。

创建帮扶,分类推进。为提高“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效率,街道结合自身实际,分别于7月27日、8月4日召开了机械加工、食品加工和饲料加工行业推进会议,调度企业进展情况、介绍先进企业创建经验,为同行业企业提供面对面交流和帮扶平台,有效推动了辖区内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创建工作。

监管实干,传递压力。街道安监所工作人员除定期组织召开企业调度会议外,坚持利用日常检查巡查的机会,深入每个企业进行一对一督促指导,截至目前76家重点企业已现场检查64家,掌握了一手的企业建设进展资料;组织安监人员积极参加双体系建设培训班、定期与安全生产专家、企业技术人员进行交流,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努力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

企业实干,措施落地。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落实关键在企业。根据街道会议要求,各企业会后积极响应,安排专人从事体系建设前期准备工作,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全程参与体系建设。

严格执法、倒逼落实为确保“双重预防体系” 建设工作顺利开展,街道始终坚持安全执法从严处理原则,凡是在体系创建过程中不积极开展、无故不参加调度会议、存在安全隐患不及时整改的企业一律申请市安委会进行安全执法,通过监督检查倒逼企业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加快双体系建设进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