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郚山镇:冬季人居环境品质再提升

信息来源:郚山镇 发布时间:2023-01-14

安丘市郚山镇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沉疴顽疾”,着力打“盲点”疏“堵点”,全员推进、全力推进,实现了冬季人居环境整治再提升。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调整完善郚山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各项目标任务。分管领导靠前指导督促,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推动各村落实责任;各村党组织书记做好发动群众、整改落实工作,组织动员群众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包村干部主动配合、积极衔接联系社区村庄,帮助谋思路、定计划,推动工作落实。

强化督导检查,严格考核奖惩。郚山镇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督导组,制定督导方案,采取明察暗访、重点巡查、现场督查等方法,下大力气解决人居环境工作存在的顽疾。对整治不力、效果不明显的社区和村进行通报批评,切实达到“管治结合,以评促改”的效果。入冬以来,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9次,发动干部职工260余人次,清理卫生死角近300处。组织村民进行路域治理。

强化创新举措,健全长效机制。郚山镇探索创新制度机制,结合283个“微网格”,做到治理网格化、精细化,任务到人、责任可溯。将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对各社区各村的日常考核之中,并将各村当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列为每月“阳光议事日”常规议程,以面对面“揭短”“亮丑”督促“时时整洁,处处干净”。开展问题厕所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健全改厕后续管护运行机制,不断提升卫生厕所使用率。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村庄清洁公约,推动形成民建、民管、民享的长效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