郚山镇:政务公开引领聚人才 招才引智谋发展

信息来源:郚山镇 发布时间:2021-07-13
 
      郚山镇坚持“党管人才”,以政务公开为引领,广泛宣传,深入排查、搭建平台,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本土人才联络和回归工作,为建设现代化高品质新郚山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一是通过公开形式搜集新乡贤,建好人才库。强化公开考核评价,广泛征集民意明确将实施本土人才回归纳入“逐村观摩、整镇推进”活动重要内容,并与季度考核和年底述职评议相挂钩,确保人才工作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建立本土人才库,各村针对郚山籍外出经商务工人员、专业技术人员、机关企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本科及以上毕业生等各类实用人才进行一家一户“地毯式”寻访登记,做到“一村一册”“一人一档”,全镇共排查统计出本土人才223人,为谋划未来发展夯实了基础。
二是搭建政务公开好平台,密切家乡情。秋、春节期间,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起草“家信”,并通过政务新媒体进行发布,讲述本年度家乡新变化和发展新机遇,通过党委政府公众号“寄送”到本土人才手中,封封家书深情呼唤游子归。由镇党委书记牵头,建立了2个“天南地北郚乡人”微信联络群,做到联系紧、信息通,定期在微信群中通报镇村近期发生的大事要事,切实增强本土人才对家乡事务的参与度和认同感。
三是召开恳谈会,讲述新变化。郚山镇建立健全本土人才座谈会商机制,连续举办两届“叙乡情·谋发展”乡村振兴恳谈会,累计邀请百余名在外嘉宾、优秀代表参会,介绍全镇近年来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情况,共商发展大计。截至目前,镇村共召开返乡人才座谈会、“咱村要发展,我家怎么干”座谈会20余次,征求人才意见建议130余条。深化与地方金融机构“党建共建”合作,小年夜与安丘农商银行联合开展“郚山·郚水·郚乡情”线上直播活动,与郚山老乡和广大观众朋友“听乡俗、话乡趣、赏乡风、叙乡情”,呼吁在外人才回乡创业、共话发展,直播时长1小时,吸引观众2500余人次,赠送特产礼品20余份,点赞量超过2.1万次,获得了良好效果。
四是搭建好舞台,推进新发展。优化发展环境,通过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和扫黑除恶工作,镇村住房、厕改、户户通、饮水、通讯等“硬件”和社会文明风气“软件”得到极大改善,为人才引育营造了良好环境。强化内引外联,借助本土人才牵线搭桥,主要领导带队到山东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潍坊学院等高等院校对接高端人才和科研院所,已柔性引进B类人才1名、C类人才6名、D类人才2名,大专及以上青年人才90名、海外留学人员1名,不断完善人才层次梯队,激活郚山发展新引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