郚山镇落实三项机制抓实“阳光议事日”

发布时间:2020-04-15

为有效解决民主议政群众参与积极性不高、议事内容空洞、过程走过场等问题,郚山镇从落实“联系包靠、检查考核、回访测评”三项机制着手,切实抓好“阳光议事日”活动,提升了村级规范化管理水平。

联系包靠机制。今年,郚山镇建立了机关干部联系包靠村制度,每村都由1-2名机关干部联系包靠,实现了全覆盖。每月9-20日各村“阳光议事”时间,包村干部到所包靠村列席参加议事会议。从5月份开始,党委书记带头,科级干部和社区主任除参加原联系点的议事会外,科级干部每人再选取2个村、社区主任每人再选取1个村列席参加该村的阳光议事会,下月再进行轮换,争取年内每个村的阳光议事会至少有一次有科级干部参加。同时邀请潍坊、安丘和本镇三级包村工作组“第一书记”列席,与全体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一起,研究讨论村里的大小事务,使村内各项事务决策更加公开、透明。

检查考核机制。专门印发了《“阳光议事会”内容及注意事项》明白纸,并在5月、6月连续召开了4次“阳光议事”观摩点评会,将“阳光议事”的程序、内容、注意事项等内容向包村联络员、村党支部书记做了说明、示范。同时,每月初,党建办都制定本月的党建检查要点,详细列明社区、村本月的党建工作内容及要求,增强了社区、村党建工作的计划性、目的性。每月21-26日,由组织委员带队,党建办参与,每社区抽调一名党建工作人员组成检查组,对各村“阳光议事”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现场查阅参会人数、会议记录、议事内容、会议照片等资料,实行扣分制,每缺失一项内容扣减相应分数,社区所辖各村分数平均分为该社区本月党建工作得分,并直接与社区经费挂钩,有效保证了“阳光议事会”程序严谨、内容充实、议出实效。

回访测评机制。每月月底,党建办对各社区随机抽取50名党员、村民代表进行电话回访测评,同时随机入户走访,就“阳光议事会”的参会人数、议事内容、三务公开、决策落实情况进行核实、评议,并征求意见建议。满意度测评情况作为系数,与现场检查考核得分一起决定社区办公经费的发放比例,有效激发了社区、村抓实“阳光议事”的积极性,提升了阳光议事质量,推动了村民决策落实到位,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