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经济开发区探索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新模式

信息来源:安丘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3-06-07

  今年以来,安丘经济开发区按照市委政法委部署要求,积极探索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新模式,多措并举做好网格化服务管理,促进网格化服务管理提质增效。

  整合资源,配套联动,推进矛调中心建设。扎实推进综治中心实体化、标准化建设,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11名,综治办、信访办、热线办等部门常驻,派出所、民政办、劳保所、市场监管办、退役军人事务办等部门各负其责,配套联动。高标准设立区一站式矛调中心1处,社区矛调中心8处,村级矛调中心18处,目前各社区、村投入运行的矛调中心26处,实现有效化、实战化运行。

  优化结构,提升服务,打造有效治理网格。坚持“相对集中、务实管用”的原则,将全区划分46个农村网格、40个城市网格,对辖区网格进行再梳理、再优化。选优配强“网格员+志愿者+公益岗”为一体的网格化队伍,根据网格化队伍再划分微网格,全面理清网格内的人、地、事、物、情,进一步优化全要素服务管理。各个网格积极主动开展各种隐患排查和各类矛盾纠纷调解,做到及早发现、及时化解,切实当好“矛盾调解员”。今年以来,全区化解在网格内的各类矛盾纠纷153起,其中在网格员协助下化解调处矛盾纠纷42起。

  强化责任,规范管理,锻造优秀网格队伍。立足网格服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每季度组织辖区网格员召开工作推进会,总结部署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让每名网格员成为网格化管理服务的“行家里手”。定期对网格员在政策宣传、信息上报处置、矛盾化解等方面工作进行督导考核,开展“网格员工作星级评定”等系列评比活动,引导网格员“亮标准、比服务、晒实绩”,对标先进查找不足,主动担当作为,推进基层治理效能进步提升。今年以来,网格员协助配合处理政务服务热线工单367件,特别是对存在不稳定因素的工单,网格员盯紧靠牢,直至彻底处置完毕,有效实现了政务服务热线办理质效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