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经济开发区因村施策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信息来源:安丘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12-18

  今年以来,安丘经济开发区紧紧围绕“干净、有序、美丽”的目标定位,因村施策,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进一步提升了广大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完善机制抓推进。建立区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党员包户工作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层层监督责任落实。区主要领导走街串巷检查指导工作情况,现场帮助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党政班子成员深入问题突出点位,进行重点督导,带头落实整改。村干部、党员认领责任,每天对所包靠区域进行排查,确保彻底消除整治死角盲区。

  对照问题抓整改。对照人居环境整治标准要求,逐项查找薄弱环节,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治时限,以清单化的形式将整治问题任务下发到各社区、村(居),明确时间节点,实施挂图作战。组织专班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问题真正解决到位,整改效果落到实处。

  强化督导抓落实。区农综服务中心与纪工委成立督查专班,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不定期抽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社区、村(居),社区、村(居)立即派人到场整改到位,做到问题不过夜,整改不隔天。

  示范带动抓提升。按照“因地制宜、一村一策、规划先行、统筹协调”的原则,重点打造葛庄、埠南头、河北西张排、小朱旺、桑家尧、北王家庄等12个示范样板村。示范样板村在干净、有序的基础上,着力在细节上下功夫,在品位上做文章,对村庄进行绿化亮化美化,高标准打造彰显村庄特色的景观节点、装饰小品等。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在全区形成能复制、易推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经验,实现农村人居环境由干净向美丽“蜕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