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经济开发区高位推动多措并举聚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引领区

发布时间:2021-09-07

  今年以来,安丘经济开发区按照省和潍坊市关于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和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回头看工作部署要求,坚持产业引领,创新政策机制,项目优先落户,政策优先倾斜,努力打造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引领区。

  一、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增强开发区发展动力。结合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聚焦开发区主业主责,聘请专业机构对开发区的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重新规划,构建一区多园产业集聚模式,加快推进中日韩国际合作园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高端食品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胶东半岛智慧电商物流园、中颐龙湖康养小镇等八大产业园区建设,实行统一产业布局、统一审批服务、统一园区管理,进一步提升产业园区集聚发展水平。去年以来,全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主会场连续4次设在经济开发区,落户过亿元大项目24个,为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二、强化资源要素保障,激发开发区发展活力。在充分调研、广泛论证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台扶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8高含金量政策措施,全力扶持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财税政策方面,对经济开发区地方财政税收新增部分予以等额补助,区域内新增的土地出让收入,扣除上缴潍坊市以上部分和应计提各项政策性资金后,剩余部分100%等额补助开发区,集中用于兑现征地补偿、支持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土地资金方面,市内对上争取的土地指标和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优先支持落户开发区的优质招商引资项目,去年以来,优先供应开发区项目用地2450亩;项目建设方面,市级招商引资的优质项目、外资项目优先落户开发区,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开辟开发区项目建设审批绿色通道,实行一网通办,进一步激发开发区创新发展活力。

  三、建立联动推进机制,凝聚开发区发展合力。成立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由市委书记、市长牵头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工作。工作专班下设项目联审、行政审批、基础设施等4个专班,建立定期会商推进机制,专门研究、解决开发区的各类问题和事项,变单打独斗、各自为政为团体作战、齐抓共管。根据开发区功能定位和主业主责,由市考核办牵头,市发改、工信、商务、财政、金融等部门研究制定与行政区有区别的差异化考核办法,加大经济指标权重,增强考核精准度和导向性,有效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