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经济开发区三举措撑起防火护林“安全伞”

发布时间:2019-04-08

近期气温回升、草木干燥,防火护林形势严峻,安丘经济开发区早动员、早安排、早部署,严防严控,广泛宣传,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全力以赴抓实抓牢防火护林工作。

一是层层联动,压实责任。建立区村两级防火护林专项领导小组,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按“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层层签订防火护林目标责任书,形成了覆盖全区5个社区、42个村(居)的严密防火网络。召开防火护林专题部署会议,认真分析辖区内的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研究制定了有针对性的防火护林应急预案。成立专门督察组,不定期深入各村进行检查,对野外用火、焚烧秸秆等现象,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并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二是丰富载体,广泛宣传。通过走村入户、悬挂条幅、宣传车巡回宣传、发放倡议书、开展警示教育、播放广播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防火护林知识宣传,向居民群众广泛宣传《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和防火避火、扑火灭火基本常识,全面提升居民群众的防火意识和参与意识。截止目前,已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2000余份,悬挂横幅47条,出动宣传车40余台次。

三是严防严查,源头管控。加大巡查打击力度,重点加强农田、坟地、山头、林缘地带等部位的巡查力度和密度,见烟就查、见火就罚、成灾就抓,坚持零容忍,零火情,以压倒性态势保障防火工作常态化,从源头上消除火险隐患。组建了5支义务扑火队,购置灭火工具及消防器材,筑牢护林防火的第一道防线,确保责任明确、人员到位、不留死角。加强日常预警监测,区村值班人员、扑火队伍24小时待命,遇到火情及时处置,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