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开发区一线问需问计深入开展乡村振兴专题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9-02-01

经济开发区坚持向基层问需、向百姓问计,重点针对政务服务、看病就医、社会保险、义务教育、文化生活、社会治安、居住环境等问题,扎实深入开展乡村振兴专题调研活动,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力争把情况摸清楚、把问题找准确、把办法想出来,摸准群众脉搏,贴近群众心窝,为实施“一六六三一”工作思路谋好开局篇。

深入一线,实地调研。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由单位主要领导带队,从社区、卫生院、教管办、派出所、民政办、环卫所、城管、建房等部门科室抽调精干力量组成5个工作组,采取村村到、全村转、广座谈的形式,对全区5个社区、42个自然村的村委办公场所建设、医疗文化服务、饮水安全以及道路硬化、亮化、绿化、美化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广泛发放调查问卷,深入了解村情民情、征求意见建议。目前,已发放填写调查问卷1000多份,梳理汇总存在问题43个。

广泛座谈,征求意见。以村为单位组织村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老干部代表、妇女代表、致富带头人召开座谈会,深入了解村庄基本情况和村民诉求,广泛听取他们在村庄建设、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规范合作社管理及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知民心、集群策、汇民智,探索形成具有村域地域特色的的富民产业,带动村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目前,组织召开座谈会12场次,收集汇总意见建议32条。

查摆问题,整改提升。各社区、科室、部门、站所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区纪检监察室全程参与监督,认真反思在2018年度群众满意度调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调研收集的意见建议,深入查找问题症结,研究制定整改计划,进一步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具体责任人,下足“绣花”功夫,做实精准文章,扎实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全面提高群众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