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经济开发区“四个强化”拉紧防汛“警戒线”

发布时间:2018-08-16

针对当前雨水充沛的实际,安丘经济开发区充分做好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的思想准备,从组织领导、责任落实、隐患排查、应急准备四方面发力,全面拉紧防汛“警戒线”。

强化组织领导。定期召开防汛专题会议,学习传达上级防汛会议精神,成立了由单位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社区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防汛抗旱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区、社区、村三级联动机制,与全区46个自然村分别签订了2018年度防汛目标责任书,明确各自分工职责,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防汛责任,督促村干部主动担当,守土负责,全面抓实防汛工作。

强化责任落实5个社区分别成立了由社区书记任总指挥的防汛抗灾指挥部,根据地形条件、居民分布、受洪涝威胁程度等因素,详细划分了村庄、居民小区、水库、河流、塘坝等防汛责任区域,分别落实包靠责任人,全面做好预警传达、信息通讯、灾情应急处置和人员转移等工作。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宣传防汛备讯知识,同时,利用宣传车、发放明白纸、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防汛工作的重要性,营造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强化隐患排查。严格落实“河长制”,切实依法加强河道管理与保护,结合附着物清理工作,坚决制止和打击在河道范围内乱修乱建、乱堆乱堵、乱栽乱种等行为。组织精干力量对辖区水库、塘坝、河流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隐患排查,建立了详实的隐患问题台账,逐一整改落实到位,全力做好各项备汛工作,确保度汛安全。

强化应急管理。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雨情水情监控,值班人员做到人员在岗、手机24小时开机,确保汛情信息快速准确传递。区、社区、村层层研究制定防汛应急预案,提前做好抢险队伍和防汛物资准备,组建了134人的抢险应急队伍,并分批进行了防汛知识培训和现场演练,确保在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住、战得胜;储备编织袋2000条、铁锨100把、手电筒100块、雨靴100双、水管800米,发电机、抽水机、水泵各1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