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练筑防,扎实备战 石埠子镇开展防汛救灾应急疏散演练

发布时间:2023-06-02

为进一步提高防汛抢险实战水平和应急处突能力,检验应急预案的实践效果石埠子镇组织开展防汛救灾应急疏散演练,筑牢防汛救灾的安全防线,保障汛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根据前期拟定方案,演练设立救援转移组、搜索排查组、群众安置组、医疗救护组。演练前,相关工作人员已提前对避难场所、路线做了全面规划排查,对沿线居民进行了广泛告知和防灾知识宣传,为演练打下了坚实基础。

随着哨声响起,防汛演练正式拉开了序幕。各小组按照职责分工第一时间到达各自责任现场,迅速对人员进行疏散、撤离,对行动不便的人员做到一对一帮扶,有序转移至安全的避难场所。同时模拟堤坝在高水位出现堤坝有孔洞、堤防塌陷等险情,应急抢险突击队按照防汛救灾工作的要求,紧急制作沙袋进行封堵、修复等应急处置工作,各处“险情”得到及时有效处置,顺利达成预期目的。

“演练仅是演练,场景是我们预设的,是安全可控的,真正的抢险现场形势要比这严峻得多,危险得多,紧急的多。这就要求我们不但事前有预案,有万全之策,还要预演,常练兵,才能胸有成竹、沉着应对各类灾害突发事件。”石埠子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李立志说。演练结束后,石埠子镇召开会议对应急演练进行复盘,总结需要改善的方面,对下一步工作方向提出意见建议,一要提高认识,强化组织,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忧患意识,早部署、早制定、早落实,扎实做好极端恶劣天气应对工作;二要突出重点,未雨绸缪。把排查重点放在弱势困难群体房屋居住、危险易涝区域、建筑施工现场、学生聚集场所四个方面;三是要求各社区、村要根据“实战”总结经验完善应急方案,充实相关物资装备,为科学防汛救灾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石埠子镇将认真总结提炼本次演练经验,进一步提高全镇干部、群众的防洪防汛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坚决维护好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