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埠子镇防患于未“燃”,三个“提前”筑牢森林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2-10-11

  为有效预防森林火灾发生,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石埠子镇抓早字、抢主动,聚焦“宣、防、控”奏响森林防火安全“三部曲”,切实守护绿水青山。

  一是提前发力,奏响“宣传曲”上好“警示课”。广泛开展宣传活动,通过镇村主干道、山林入口处悬挂宣传标语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满意度大走访发放明白纸,使用农村大喇叭、利用微信群发提示信息,设置4处林区安全劝导卡点等形式加大对森林防火安全知识的宣传力度;在12所幼儿园、中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宣传效果。截至目前,已张贴宣传海报400份,发放明白纸8000余份,墙体喷图标语100余份,负责人公示牌10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400余份,营造了森林防火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是提前预防,奏响“防范曲”打好“主动仗”。设立镇、社区、村“3级林长122人,全面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召开森林防火专题会议2次,对各项任务进行早部署、早推进,对摘药山、城顶山等山林地区提前设置森林防火隔离带81公里,配备防灭火装备184套、消防车1辆、督察车1辆,确保突发火情应对有度、处置有力。同时,严格执行领导带班、专人值班的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信息渠道畅通,对重点区域设立高山瞭望岗哨4处、卡口4处,实行专人定点值守、高频次巡护,67名护林员和消防队员利用“火情巡检APP”及时上报、迅速处置突发情况,切实从源头预防森林火灾发生。

  三是提前演练,奏响“控火曲”筑牢“防护网”。充分发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退役军人等志愿服务力量,以基层党组织为战斗堡垒,组建起一支规模达80余人的森林防火应急扑救队伍。科学修订《石埠子镇森林防火应急预案》,确保森林防火扑救制度完善、体系健全、渠道畅通。提前开展防火应急演练和技能培训,确保队员防火设备使用熟练、防火知识了如指掌,全面提高森林火灾应急扑救能力。严格执行督查制度,采取“领导包村、干部包组、联户到人”的方式,把森林防火责任到人、落实到人,联合镇派出所、执法中队、司法所形成执法力量,以敢于动真碰硬的态度确保各类防火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治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