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埠子镇多措并举推动森林防火常态化

发布时间:2022-03-13

  为保护森林资源和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空气质量,石埠子镇以“不冒一处烟、不点一把火”为导向,常抓不懈,时刻警钟长鸣,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和秸秆禁烧工作。

  一是强化领导高位推动。石埠子镇以“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主题活动为契机,多次召开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森林防火和秸秆禁烧工作,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全域覆盖的长效责任体系,压紧压实各方责任。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调整镇森林防火工作小组,动员全体镇村干部、志愿者等共同参与,确保森林防火和秸秆禁烧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网格监管消除隐患。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整合派出所、综治办、安监所等部门力量,组建党员、群众等400余人的巡查队伍,以100个自然村为网格,每日对划定区域进行不间断巡查,从源头防控。在摘月山、太平岗、樱花谷、城顶山等4处重点地区设立高山瞭望岗哨,利用高清摄像头监测点全天候无死角进行监控。对聋哑、精神病人等特殊群体,摸清底数、掌握情况,并与相关村、监护人签订防火责任书,用“人防+物防”的方式,织密森林防火“防护网”。

  三是双线宣传全民参与。做到线上线下齐发力,通过安装警示牌100多处、悬挂条幅300余条、循环播放宣传录音、出动宣传车100余次、入户发放禁止秸秆焚烧宣传单20000余份等多种形式,宣传森林防火、秸秆禁烧紧迫性、重要性、必要性。同时将镇域护林员、网格长电话进行公示,有效保证了发现火灾及时报告和可控性,全力营造了森林防火“人人知晓,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