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生态资源优势  建设秀美生态乡镇

发布时间:2014-11-19

石埠子镇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做好建设生态、保护生态和经营生态三篇文章,“造林、添绿、护绿”协调推进,全力打造“生态秀美石埠子”。

近几年,该镇以全市“植树造林行动”、“创建森林城市”等活动为契机,加大治山整地、荒山绿化、雨季造林等重点生态绿化工程力度,重点抓好了“七大工程”:一是林场建设,在城顶山、摘月山林场累计完成造林面积8340亩;二是经济林基地建设。其中樱桃种植3万亩,大桃1.2万亩,核桃3000亩;三是荒山绿化,全镇500多个荒山绿化率达到了95.7%;四是水系绿化,完成了渠河26公里沿河绿化带,下株梧水库及于家河水库绿化;五是路域治理。实现了镇域内主要道路及连村路全部绿化,今年狠抓了65个项目、68公里的公路网化植树,栽植黑松、杨树、蜀桧、白蜡等各类绿化苗木100多万棵;六是镇村绿化美化。结合城镇建设,栽植各类绿化苗木30多万株,花灌木4.5万棵、地被花坛2万平方米。96.9%的村庄绿化率达到了40%以上。冢头村、后韩寺村、裴家官庄村被评为“省级绿化示范村”,豆角地村、西召忽村、保国山村、东召忽等13个村被评为“市级绿化示范村”;七是苗木基地建设。成方连片达到2000亩,主要培育黑松、侧柏、蜀桧、樱花、紫叶李、大桃、核桃、樱桃等绿化及经济苗木,由镇补贴统一按照1:1的比例,提供给山区群众栽植在田边沟头,为荒山绿化及生态建设提供优质标准的苗木。

工作中采取专业造林与大户承包绿化相结合方式,坚持上精上细,高标准栽植,严要求管理,确保成活率。同时,狠抓封山禁牧和护林防火,确保造林成果。

目前,全镇林业用地面积 8692.73 公顷,森林总面积8649.26公顷,完成生态村建设65个,镇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23.4平方米,道路、河流、库区都实行了绿化,荒山(滩)绿化率达到95.7%,森林覆盖率达到 55.4%

近日,石埠子镇被山东省绿化委员会、山东省林业局授予“山东省绿化模范示范镇”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