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冢子三轮驱动提升现代农业

发布时间:2013-01-25

2012年,金冢子镇按照年初制定的“南农北工东流通”的产业格局,立足产业优势,将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推动该镇南部现代农业上档升级的有效抓手和重要途径,积极争取上级农业开发项目,总投资3300万元,先后实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千亿斤粮食田间工程和高标准农田综合开发项目。三个项目的实施,为该镇深化“安丘模式”、提升“五个一百”工程提供强劲的动力。

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成效明显。该项目总投资1300万元,受益19个村庄,1.1万人,属纯井灌区管道灌溉工程,主要新建和维修岩芯井,并配套水泵、泵房、电缆、输水管道等相关设施,今年4月份竣工并通过验收。该项目的实施全面改善了2万亩农田的水浇条件,大大提高土地产出效益,年可新增粮食1800万公斤,节地106亩,年节水160万方,年节电26万度。下半年,该镇充分发挥项目水利优势,调整土地3000亩,规划大葱高效种植基地;投资3000万元,规划了占地300亩的同泰花卉产业园,并以此为龙头产业,辐射带动全镇花卉种植业发展。

千亿斤粮食田间工程建设如火如荼。投资750万元,占地1.5万亩,受益13个行政村,8218口人。该工程新打机井94眼,并完善相关配套设施,铺设管道50170,更换变压器9个,新建涵洞30座,硬化、整修路面92800m2,栽植速生杨15000棵。该镇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成立了农业项目推进工作指挥部,建立了临时党组织,细化目标任务,强化工作措施,落实责任,所有工作人员吃住在一线,全天候靠在施工现场。目前,已打岩心井45眼、铺设管道15000,修建涵洞14座。项目建成后,将基本实现南部农田生产基础设施全覆盖,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土地产出率分别提高40%25%,农民收入均增1080元。

高标准农田示范工程建设扎实推进。总投资1280万元,受益11个村,7800人。规划建设高标准农田示范工程1万亩,建设优质粮食基地5000亩和蔬菜生产基地5000亩。项目区内计划新打、复修机井126眼,泵房配套;架设输变电线路配套29公里,配套变压器10台;疏浚排水沟66公里;铺设PVC低压管道65公里,出水口1300个;建桥涵310座;整修机耕路51公里;营造农田防护林网10000亩,林网植树4万株。目前,项目区内已新打岩心井29眼、铺设管道23000、整修田间路18公里、修建桥涵6座。项目区经过综合开发后,将建成“田地平整肥沃、水利设施配套、田间道路畅通、林网建设适宜、科技先进适用、优质高产高效”的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农业基本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将明显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农业综合效益和农民收入得到较大提高,项目区内土地亩产值将由开发前的2830元,增加到3160元,项目区年增产值334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