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景芝镇以公开推进河道清淤治理

信息来源:景芝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4-03-27
   为切实贯彻落实河道“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工作部署,全面落实河道水域生态保护责任,深入履行“河长制”工作职责,进一步强化我镇河道保护监管,景芝镇立足政务公开,扎实开展洪沟河河道清淤整改工作,确保辖区内河道环境持续改善,牢牢守住河道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公开部署抓落实。及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结合全镇河道实际情况,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目标,公开河道清“四乱”整治范围,对河道清淤工程公开招投标,工程进度全面公开推进,确保河道清淤工程公开透明、整治有效。

二是全员参与整治,公开清理抓成效。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责任,扎实开展巡河行动,并对排查发现问题向相关村进行现场交办,后续整改成效通过村“三务公开栏”及时公开。组织网格员、公益岗、环卫工人对河岸、沟渠两侧的废弃物、堆积物、河面漂浮物及河道管理范围内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进行地毯式清理,重点对河面、河岸、沟渠乱占乱建、乱挖乱采、乱倒乱排,沟渠内是否有垃圾等“四乱”现象进行全面排查整治,逐步形成“共抓、共管、共治”的工作机制。

三是树立环保意识,公开宣传营氛围。以此次河道治理为契机,积极向辖区群众公开宣传河湖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利用“村民一家亲”微信群推送、阳光议事日宣讲、利用集市发放宣传单页等形式,增强群众自觉参与河道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营造良好的河湖“四乱”整治氛围,切实形成河道保护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共治的良好社会风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