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景芝镇立足政务公开 强化防溺水巡查

信息来源:景芝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4-03-02
    随着冬季气温回升,天气渐暖,溺水事件也到达多发、高发期。为切实做好冬季防溺水安全工作,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景芝镇立足政务公开措并举,开展冬季防溺水专项行动,严防冬季溺水事故发生。

一是精细化部署,耕好“责任田”。防溺水工作关键在于防患于未然。景芝镇多次组织召开镇、社区、级会议安排调度防溺水工作。建立健全网格化责任体系,全面实行镇干部包河段、村干部包户、专职巡河员包水域、学校包学生的“四包责任制”,借助工作调度会及时公开包靠责任明细表,不断强化压实属地、部门、学校和家长“四方责任”。

二是立体化宣教,绷紧“安全弦”。社区充分运用村民微信群、村内大喇叭、入户走访等手段,高频次、全方位宣传防溺水知识,真正做到家喻户晓、入脑入心。镇执法中队利用巡逻车滚动播放防溺水预警音频,在全镇上下营造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所有学校利用开学主题班会、开学家长会等方式加强对学生、家长的警示教育,在上下学时段,通过与家长面对面签收《致家长的一封信》《防溺水安全承诺书》,督促家长切实履行安全教育和监护责任,构建家校合力防溺水格局。

三是周密化巡查,织牢“防护网”。执法中队分早晚进行沿河巡查。对巡河过程中发现的游玩、钓鱼、溜冰人员及时进行思想教育和驱离。备足备齐应急救援物资,对救生衣、救生圈、救援竹竿、宣传喇叭等必要救援物资发现任何损坏情况,立即进行修补或更换,确保关键时刻能够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