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景芝镇以公开织密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安全网”

信息来源:景芝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4-01-17
   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多发季节,随着气温持续下降,群众取暖需求增加。为切实做好冬季取暖安全防范工作,有效减少一氧化碳中毒等安全事故发生,景芝镇以政务公开为抓手,周密部署,迅速行动,立足于防早、防小、防患于未然,全力打好今冬明春中毒工作攻坚战,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一是公开部署,压实责任。召开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会议,安排工作人员入户走访发放《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明白纸》,会议及时公开摸排明细表,对鳏寡孤独等特殊群众落实责任包靠制度,确保不漏一户、不少一人。深入辖区平房、出租房屋、地下室、车库等住户开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宣传和安全排查工作。

二是公开摸排,消除隐患。组织村干部、网格员、老党员、驻村人员、大学生村官、志愿者等群体采取入户走访形式,对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进行逐户排查,对取暖设备进行检查、维护,重点排查取暖炉具等设施安装是否安全规范,是否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排烟管道是否完好无锈蚀、无孔洞等。同时,向居民发放《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明白纸》,宣传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知识、急救常识,呼吁大家要勤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防止中毒事件发生。

三是公开宣传,形成合力。“线上、线下”双向发力,通过居民微信群、宣传单页、悬挂横幅、“村村响”等途径大力宣传一氧化碳中毒的常见原因、中毒表现、预防措施、急救措施等知识,提高辖区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重视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