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景芝镇用好“三公开” 决胜人居环境整治年终攻坚战

信息来源:景芝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4-01-08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景芝立足政务公开,下足“绣花功夫”,坚持“面子”“里子”并重,切实做到长效管理不松懈、严抓共管不放松、整治成效不反弹进一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决胜年终攻坚战。

一是公开摸排“抄底子”。组织梳理各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将上级督导及近期检查卫生不达标、村容村貌相对较差的村纳入“整治攻坚村”,镇生态办和环卫所联合进行分组督导检查,针对出现的问题,对接村内网格长进行梳理研判,找准具体问题根源,分门类别建立台账,明确每个攻坚村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限期整改,建立起一套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环环紧扣、真改彻改的排查做法。

二是公开清理“刷盘子”。集中开展清理村庄周边村内偏远区域四大堆垃圾点位等工作,以重点区域为切入点,深入抓好大检查发现的问题,从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做减法,教育约束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实行台账管理和销号制度,完成一项、验收一项、销号一项,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标准、整改时限,坚持边排查边整改,以排查促整改,做到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树立良好文明新风尚。

三是公开督查“亮整改”。组织镇生态办、环卫所、综合执法办联合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回头看”,全面研判问题整改达标情况,对整改完成的问题跟踪问效,主要查看是否有反弹;对需长期坚持的,制定长效机制,堵塞漏洞;对正在推进的问题研究措施、限期完成。同时,健全村庄公共环境保洁机制,落实“门前三包”管理制度,实现村庄保洁制度化,常态化,有力有效推进整改工作全面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