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景芝镇立足政务公开 助推文物安全保护“下足功夫”

信息来源:景芝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12-18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文物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筑牢文物安全底线,景芝镇以政务公开为抓手,坚持文物工作属地管理原则组织镇文化站开展文物安全巡查工作,切实落实文物安全保护工作。

一是公开名录压责任,在强化组织保障上下功夫。景芝镇严格按照文物古迹保护相关法规条例要求,落实主体责任,履行保护职责,依据我镇实际制定文化保护计划,建立文物保护巡查机制,镇政府与文物所在村(社区)签订不可移动文物日常管护协议,全面落实责任,强化责任追究。及时公开辖区文化保护名录,明确包保领导,分发给各分管负责人人手一册,统筹文物保护利用,系统谋划实施工作。

二是公开信息强保护,在强化巡查排查上下功夫。在各文物保护单位设置文物保护标牌和安全责任人公示牌,公开文物信息及责任人信息,全面铺织文物保护网完善人员保障机制,明确每个保护点由1名村干部负责,每月常态化开展文物巡查,建立文物保护台账,完善预防性保护系统性保护体系。定期对各文物点进行清杂除草,加强木制古建筑防火灾保护,定期排查检查消防设施,防止设置不规范和设备过期等安全隐患,提高了防灾减灾能力。截至目前,已对全镇21处文物保护点进行了全覆盖式排查。

三是公开宣传强思想,在强化保护意识上下功夫。不定期组织开展文物保护属地责任人、所有责任人、文保员等文保知识培训,强化现场教学和培训,全面提升文保安全责任意识和安全隐患排查处理能力。通过“村民一家亲”微信群、村级拉呱室、“村村响”大喇叭等向群众宣传文保政策及文保知识,使民众了解文物、关注文物、热爱文物,增强民众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从而增强文物保护意识,营造保护文物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