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景芝镇以公开“三步走” 助推秸秆禁烧 防患未“燃”

信息来源:景芝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10-21
    为有效防治大气污染,保护生态环境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做到全镇“不着一处火、不冒一股烟”,景芝镇立足政务公开,按照“疏堵并举、标本兼治”原则,紧扣“抓早、抓典、抓严”禁烧总思路,全力打好秸秆禁烧“攻坚战”,筑牢秸秆禁烧“防护线”。

一是以公开强部署,吹响秸秆禁烧“集结号”。组织召开秸秆禁烧安排部署专题会议3次,成立由镇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秸秆禁烧工作专班,围绕秋收重点区域制定措施,实行分片包干负责制,制定明确责任分工表,并通过会议公开责任清单,将责任落实到人,任务安排到人。同时各社区召开秸秆禁烧会议,层层传达会议精神,讲明讲细秸秆焚烧危害,压实压紧责任。截至目前,镇、社区召开相关会议27场,切实提高思想认识。

二是以公开强巡查,打好秸秆禁烧“攻坚战”。建立“社区—村—网格”三级网格化管理体系,织密织紧秸秆禁烧网络,落实网格员、包靠地块及亩数,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查,建立秸秆禁烧巡查微信群,每日在群内通报有无着火点、辖区巡查情况、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信息,确保各网格做到“三个明确”,即明确重点部位、重点人员、重点时段,切实做好秸秆禁烧巡查工作。截至目前,建立镇级巡查队伍2支,社区巡查队伍10支,出动网格巡查人员500余人次。

三是以公开强宣传,唱响秸秆禁烧“最强音”。利用村内大屏、条幅、宣传车、大喇叭、明白纸等形式,宣传秸秆禁烧政策,进行警示教育,引导群众遵守秸秆禁烧规定,提升村民自觉禁烧意识,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同时充分发挥线上宣传阵地作用,利用“千年商埠红色景芝”微信公众号、爱安丘APP等广泛推送典型案例,对秸秆焚烧行为形成震慑,提高群众“不敢烧、不能烧、不想烧”的意识。截至目前,发放秸秆禁烧明白纸1万余份,悬挂条幅90余条,出动宣传车30余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