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景芝镇强化公开 扎实开展河道清淤行动

发布时间:2023-06-03

为充分保障夏季行洪安全,解决辖区内部分河段淤积严重问题,安丘市景芝镇以公开为抓手,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通过压责任、明分工、强宣传、重落实等,扎实开展河道清淤工作,着力提升河道纳水能力,改善沿河生态环境。

一是以公开明任务,压实河道清淤责任。成立了科级干部任组长,镇水利站、沿河社区、村居、综合行政执法办负责人为成员的清淤专项行动工作小组,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制定了清淤行动方案,明确各项清淤任务,细化责任分工,确保清淤任务开展有条理、执行有效率、行动有结果。同时,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沿河划区,压实压紧包靠责任人,确保任务落地。截至目前,全镇出动挖掘机、清运车等机械54辆,发动人员清淤314人,清理疏通河道1200米,为夏季行洪安全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以公开强宣传,讲明河道清淤利害。通过镇村干部入户宣传、发放明白纸、张贴宣传单等方式,让广大群众了解河道清淤的重要性。同时,积极引导发挥广大群众的监督力量,利用热线电话、门户网站留言等方式,让群众看的见、听的到、参与的上、监督的了。清淤工作开展以来,累计下发清淤通知16次,社区村干部大规模入户宣传7次,张贴公告143份,切实提高了群众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最大限度地减少清淤难度和阻力。

    三是以公开督进度,透明河道清淤成效严格落实清淤行动方案,对各社区、村清淤工作进度进行日调度、周排名,以公开的方式将进度透明化,确保各项任务按要求如期完成。同时,将清淤工作及时总结,通过“千年商埠红色景芝”微信公众号、爱安丘APP等新媒体,及时让群众了解工作进展,督促各项任务加快节奏。此外,为强化河道日常养护巡查,成立了河道日常巡查小组,对沿河违法违规设障和乱挖、乱堆、乱倒行为及时防范,确保河道清到位、清到底、不反弹。截至目前,共排查树木障碍物1.2万棵,清理砍伐阻水树木1.1万棵,已完成项目总任务的9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