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芝镇聚焦提升三项环保治理水平 擦亮绿水青山生态底色

发布时间:2022-10-14

  景芝镇始终坚守生态环境底线,不断深化环境综合整治,以实实在在的环境治理水平提升,擦亮绿水青山生态底色。

  一是固废危废治理,一个“查”字抓到底严厉打击违法倾倒固废危废行为,进一步规范各类固废危废处置治理工作,大力开展固废危废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应急生态办联合城管中队和督查考核办成立固废危废督查执法专班,每月固定开展3次巡查,以零容忍态度,坚决依法打击,形成违法倾倒固废危废行为治理高压态势。截至目前,共排查220家企业和57个废弃院落、厂房、石坑,查处38家涉产生危废、固废企业,关停5家散乱污企业。

  二是污水排放治理,一个“干”字落实处严格落实城镇污水治理要求,把农村污水治理紧紧抓在手上,以实干落实作为支撑,着力补齐污水管网短板、提升污水治理能力,采取纳管、拉运模式集中处理农村生活污水,破解污水治理难题。截至目前,已完成15个村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由应急生态办牵头,抽调精干执法人员14人,配备执法车辆7部,安装污水、废气排放在线检测设备,开展拉网起底式排查,严厉打击利用降雨进行偷排污水企业,现已查处7家涉污水处理排放企业。

  三是秸秆焚烧治理,一个“严”字贯始终立足镇域内空气质量保障,通过“线上+线下”双渠道加强宣传引导,配备秸秆禁烧宣传车4辆,深入大街小巷、田间地头持续强化宣传;利用村广播,每天高频次播放秸秆禁烧音频,发放禁烧宣传单21000份,悬挂横幅1000条,微信群转发禁烧政策500余条,公众号发布禁烧公告3次,营造了秸秆禁烧浓厚氛围。建立镇、村两级网格员巡查督查联动机制,充分发挥高空瞭望塔监控作用,确保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下步,景芝镇将进一步扛牢生态环保责任,纵深推进环保治理,为建设高品质现代化城市副中心筑牢环保底线,实现生态环保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共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