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芝镇深化农村红白理事会建设

发布时间:2016-11-29

今年以来,景芝镇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不断加强农村红白理事会建设,持续深化农村殡葬改革,大力倡导礼仪新风,引导群众丧事简办,有效促进了乡村文明建设。

突出群众自治,建立健全办事机构。根据不同村情,采取三种模式,因地制宜推进农村红白理事会建设。对“两委”班子战斗力强、威信高的村,直接由“两委”班子兼任,党支部书记兼任理事长,其他干部兼任成员;对情况比较复杂或“两委”班子相对薄弱的村从老党员、老干部或家族中推选正直热心、威望较高的村民,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进行无记名选举,得票最高者一般为理事长,过半数者为理事会成员;对近几年“两委”班子成员变动频繁的村,由任职最长或威望最高的班子成员兼任理事长,再由党员群众推选老党员、老干部、家族长任成员。既能发挥基层组织的主导作用,又能发挥成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推动工作事半功倍。

突出制度建设,科学制定章程规定。在严格遵守婚姻、殡葬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尊重社情民意的基础上,科学制定理事会活动章程、办事程序、服务规范等移风易俗、减轻群众负担的具体措施,并严格执行。各社区、各村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红白事简办参照标准》,规范办理程序,实行事前报告制度,严格按照《红白理事会章程》和红白事简办标准办理。强化监督执行,红白理事会与每户签订承诺书、责任书,并将红白事简办作为村表彰奖惩的重要依据,为大操大办上了一道“紧箍咒”。

突出平台建设,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加大资金投入,推动有条件的村建设“红白理事会服务站”。同时,结合加强村级公益性公墓建设,由红白理事会负责本村公益性公墓管理、骨灰安放,制止无序乱埋乱葬、骨灰装棺再葬等不良行为,积极推动农村殡葬改革,树立文明节俭的良好风气。目前,全镇135个行政村,已全部成立或组建了农村红白理事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